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非遗过大年 重庆江津小彩龙舞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01-22 16: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1-22
  锣鼓响,彩龙舞。在乌泱泱的城市里,记忆中的年味早已淡化,而重庆江津的古镇老街里仍旧保存着最完整的民俗风情,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因舞蹈者手持传说中的小型龙形道具而得名的“小彩龙舞”,更舞出了新春欢愉。
  “小彩龙舞”也称“舞小龙”,民间又叫“耍小龙”,是渝西地区流行的一种表演性民间龙舞。具有代表性的江津“小彩龙舞”,形态多变多姿,民间表演性强,传承不辍,素有发展。江津“小彩龙舞” 常为三人舞,也可为二人或一人舞蹈,以其画面呈现的多样多姿而见长。2011年,“小彩龙舞”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蛤蟆晒肚

耗子抬梁

蛐蟮扳沙

观音坐莲台
  小彩龙采用竹木、丝麻、铁丝等扎成龙身骨架,再用彩布、颜料等进行彩绘成龙。其伴奏是常见的川剧打击乐器,主要乐器有马锣、大钹、大锣、堂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