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文博系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1 09:11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07-21

  2022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广大文博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和鼓励,为我们更好推动文博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召开委属文博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会议,大家一致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贯穿于学术研究、展览展示、文物活化、对外交流等全过程,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一是把握总体目标。以博物馆改革发展为引领,持续完善历史、革命、统战、抗战、工业、自然与科技、石窟寺等博物馆群建设体系,建设重庆博物馆新馆、中国水文博物馆等市级重点文博设施,到2025年全市博物馆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备,重庆博物馆总量达135家,区县公共博物馆覆盖率达100%,基本建成全国一流的文物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全国一流的文物科技保护体系,建设博物馆强市。

  二是深化学术研究。以提升藏品保护管理基础和研究能力为基础,实施三峡文物、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深化对藏品价值的挖掘阐发,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实施“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加强重庆地方党史、改革开放史、直辖发展史等相关主题的藏品征集和史料研究阐释。面向文物防、保、研、管、用等五大需求领域,促进多学科同文物保护深度融合,实施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研究等市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10个以上,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努力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

  三是创新展览展示。探索建立独立策展人制度,支持原创展览、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支持基本陈列超过5年的博物馆实施局部改陈,基本陈列超过10年的博物馆实施全面改陈。开展全市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鼓励非国有博物馆门票逐步降价和免费开放。鼓励文物博物馆单位可将展览策划、教育项目设计、文创产品研发等收益,用于公共服务、藏品征集及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绩效奖励。大力发展博物馆云展览、云教育,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

  四是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出台《重庆市文物大数据及智能化建设方案》,面向博物馆推出智能化文物知识挖掘和成果转化解决方案,让静止的文化遗产动起来、潮起来。实施博物馆研学计划,完善大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丰富教育课程体系,共建教育项目库,推动博物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实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升工程,建立文博机构与相关单位合作研发文创产品机制,实施一批带动性强的文博开发项目,打造文博创意产业集群。

  五是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实施“文化遗产走出去工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积极参与中国援外文物保护工程、联合考古、遗产保护、联合申遗、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全方位、多渠道合作交流。实施重庆文物外展精品工程,打造巴蜀文明进程、自然博物、石窟艺术等重庆文物外展交流品牌。保护好利用好重庆驻渝外国机构旧址等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互鉴,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