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赶大集,唱大戏,江津区黄庄“村晚”大联欢欢乐多
发布时间:2023-01-11 10:5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01-11

  1月9日,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公布,重庆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入选。


  目前,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暨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村晚”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黄庄村“江小白·金色黄庄”的村民正忙着搭设场地、布置舞台、排练节目,为1月14日举行的“村晚”大联欢作准备。

  黄庄村位于江津区永兴镇西北部,距江津城区30公里,地处重庆(江津)现代农业园区粮油科技示范园,是全国粮油示范基地,曾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本次举办的“村晚”将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突出乡村文艺新体验、新呈现,将音乐、舞蹈、民俗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和非遗、乡村特色等文化元素融为一体。除了展示黄庄村特色乡土文化,还在去年开展“村晚”的区县遴选集乡村风物和乡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旅新亮点集中“赶场”,让群众体验“重庆村晚大联欢、江津黄庄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大联欢主要包括“看年戏、赶年集、吃年饭、赏年画、品年俗”五大板块内容。看年戏——在江小白·金色黄庄广场设置舞台,表演从全市遴选的富含乡土气息、时代特色、传统民俗、美丽乡愁的文艺作品;赶年集——在舞台周边布置乡村好物展示区,汇聚各区县特色美食、非遗展示、乡土年货、乡村民宿等农文旅产品的体验推介销售线下平台,让参与者体验“乡村赶场”;吃年饭——体验农家年饭,品尝江津美食,品味重庆市级非遗“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酿出的美酒,让游客品尝舌尖上的传统新年; 赏年画——布置年画鉴赏区,组织全国“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入选作品集中展示;品年俗——开展赏年画、写春联、送福字、照全家福、非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互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春节的特有魅力。

  本次“村晚”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重庆群众文化云、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机顶盒、巴渝文旅云首页等平台播出,游客可以现场体验和在线观看。(陈泥蓍 钟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