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武隆荆竹村: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4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14

  重庆武隆荆竹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优秀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向世界展示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 

  近年来,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一方面保留根植于独特地理文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引入现代创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间,利用当地的瓷砖、木材和夯土墙来呼应和推广村庄传统文化,为古老村庄注入生机活力。

  荆竹村注重乡土文化的活态传承,建成非遗传习所,搭建文化资源宣传保护平台,对蜡染、竹编、剪纸、木叶吹奏、传统饮食制作等文化活动和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和体验,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特色文化的魅力;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等打造“归原茶馆”,向游客展示传统乡村民居风格和生活;举办国际夏令营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农事体验学习农耕文化;保护修葺古代商道驿站,打造“荆竹古道”,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时,荆竹村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每年4月开展减少水资源消耗、水资源治理和垃圾分类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游客参与气候变化保护小讲堂,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尾气减排,强化村民和游客环保观念;通过整治环境、修复生态功能,实现旅游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共同提升;对村域沟渠、河流进行垃圾清理,并制定保护方案和制度,完善环保设施;加强山体保护,增加植物多样性,完善林地群落结构;治理林地水土流失,在林地内设置人工鸟巢和投食点,吸引鸟类栖息,改善栖息地环境;加强农田保护,强化绿色防控,鼓励采用有机肥、种植绿肥作物,打造无公害、绿色蔬菜农产品。

  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荆竹村建成了花漫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武隆豪贸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武隆兵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旅产业主体,促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截至目前,荆竹村建成山地特色果蔬采摘基地约3000亩,提供旅游就业机会312个,旅游从业人员中本地村民比例超过50%。

  此外,荆竹村以“乡村图书馆+乡村展示馆+乡村社交地+文化艺术基地+网红打卡点”为定位建设“无有图书馆”,形成村民和游客共享的文化空间。通过传统非遗展示、表演、进课堂,让传统技艺活态传承、价值转化,使传统文化与青少年素质教育更好结合,在寓教于乐中保护传承特色文化资源。从2021年开始,荆竹村连续举办“归原邻里生活节”,集中呈现城乡居民共同参与、共同享受的文旅项目,还原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乡村生活,通过城乡互助实现乡村振兴。

  荆竹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荆竹村下一步将“抱团”发展,大力发展全村全域旅游。借助武隆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知名度,将荆竹村打造成为渝东南片区重点的休闲户外运动主题村落;以向仲怀等院士基地为科研基地,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旅游”的高山果蔬采摘体验园;汇聚合力,积极培育新型田园艺术农业,持续发挥“乡宿联盟”联动作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企业入驻;利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乡村咖啡师、茶艺师等网红村民,在引流的同时让该村农特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进一步做深做实一、二、三产业“+旅游”融合发展,大力谋划发展亲子研学、户外运动、农旅观光、生态康养等产业业态,促进荆竹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近年来依托重庆独特的大山大水、绿色生态、人文历史等丰富的乡村资源,大力发展田园观光、特色民宿、创意体验、亲子研学等乡村旅游业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激活乡村经济,涌现出一批批乡村旅游优秀典型,促进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书写了乡村振兴精彩的“文旅方案”。(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