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闭幕
发布时间:2018-12-05 09:16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05

  12月3日晚,经过近一个月的演出和展览、展示等活动,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落下帷幕。

  本届艺术节精品荟萃、匠心独具,是一场空前的“艺术盛会”

  本届艺术节荟萃了全省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美术和书法等多个门类的精品力作。共计有18个剧种38台剧目参加戏剧会演,18台剧(节)目参加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展演,9台剧目参加展示演出,总数量比上届增长了38%。国有艺术院团和民营剧团齐上阵,既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等跨省剧种。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福建历史和传统题材等几大题材竞相绽放。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艺术节的主题,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与主动融入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弘扬和繁荣发展福建戏剧,与传承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闽台文化交流等紧密结合,推出了一批富有八闽文化底蕴、彰显福建地方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整体剧目质量高,演出异彩纷呈,呈现出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社会文化及文博展览展示活动主要有全省群众曲艺会演、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美术、书法创作精品展、福建博物院馆藏书画名家精品展和陶瓷彩中国白——福建德化陶瓷艺术精品展等,此外,还首次举办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活动。

  本届艺术节扎根人民、传承创新,是一个欢乐的“人民节日”

  本届艺术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全省群众曲艺会演活动、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文化艺术系列展览活动及学术讲座等活动。同时,首次举办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让艺术节通过文创产品进入广大群众日常生活。艺术节期间,各场所演出不断,戏剧会演和音舞杂曲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各类展览、展示、专业讲座、大讲堂活动丰富多彩,群众争相参观。全省各地举办近百场演出、展览和展示活动,2万多人次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观看各类专业演出和展览、展示的观众达数万人,让老百姓共享艺术发展的成果。

  本届艺术节氛围浓厚、影响深远,是一次成功的“品牌展示”

  本届艺术节五大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福建省文化艺术风采,特别是着力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多参与上下功夫,实现了艺术节庆“共参与”、艺术名家“面对面”、艺术展演“同步播”、艺术六进“同步走”、艺术文创“带回家”、文旅融合“大家乐”,打造了福建省文化艺术品牌,推动了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得到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与积极报道,艺术节活动传播面广、影响力大,成为一次成功推介福建文化品牌的平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众多媒体深度报道本届艺术节活动盛况。福建省的电视、报纸几乎每天都有相关艺术活动的新闻报道,还运用广电网络、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将福建艺术节更多地延展到互联网上,让更多群众走进传统剧场和网络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