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艺术扶贫出成果:漆画唐卡——千岁技艺今联姻
发布时间:2019-02-22 09:53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2-22
  本月初以来,福州三坊七巷省非遗博览苑中,游客们循着“雪域之光——西藏昌都唐卡艺术展”的路线,欣赏完40多件传统唐卡精品后,再往前走,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啊,这幅好特别,是漆画唐卡!”
  在此次展出的众多精美传统手绘唐卡作品中,漆画《唐卡·指小路尊者》显得与众不同。这是“首届农民漆画高研班”西藏昌都学员仁青郎加的第一件漆画作品,也是“农民漆画创新工程”首次探索用漆画表现西藏唐卡艺术。
  试水跨界焕发创作力
  大漆艺术在我国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唐卡在西藏也传承了1300多年。用漆画表现唐卡,可以说是两种艺术穿越千年的跨界碰撞,这个碰撞的结果,要在年轻的唐卡画师仁青郎加的手中呈现。难怪著名漆画艺术家、省美术馆原馆长唐明修,在看过仁青郎加的漆画作品后,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肩负起在西藏传播漆艺的文化使命。
  现年19岁的仁青郎加来自西藏昌都嘎玛乡,7岁就开始学习唐卡,曾祖父嘎玛德勒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藏唐卡艺术大师,嘎玛嘎赤画派在世的唯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我家几代人做唐卡,从未接触过漆画,此前对唐卡能否与漆艺融合有很大的疑虑,通过这次尝试我有了信心。”这位藏族青年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漆画艺术对他心灵的震撼。
  13日,在省艺术馆举办的专家座谈会上,9位专家就“农民漆画创新品牌”“唐卡跨界漆画”等问题进行热烈交流和探讨,他们肯定了漆画与唐卡的结合:“色彩明艳、线条流畅,人物自然生动!”“既有唐卡的细腻,又有漆画的层次与肌理,还有漆画与唐卡都有的庄严、华美,好新奇!”“这幅作品从材质、色调、构图到主题都更多地继承了藏族传统艺术的主体元素,但亚光而润泽、富有色彩层次的漆面,又焕发着漆画特有的浑厚、明澈气息”……也对仁青郎加的漆画唐卡创作把脉问诊。
  2016年,福建省艺术馆启动艺术精准扶贫项目“福建农民漆画创新工程”,两年来举办了六期农民漆画培训班,学员遍布全国26个乡镇,共有来自五个少数民族地区的200多位农民画家参加,创作出400多件农民漆画作品。
  作为文化对口支援地区,去年11月“首届农民漆画高研班”把学员范围扩展到了昌都。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推荐了出身唐卡世家的仁青郎加参加此次高研班学习。
  “从最初的稿子拷贝到蛋壳的镶嵌、勾线、贴箔、罩漆、堆漆等,再到最后的打磨晕染,一步步颠覆了我的观念。传统的唐卡制作是先涂颜色,再勾勒轮廓,而漆画制作正相反,色彩调配与唐卡也有非常大的差别,更难掌握,这些知识都是我过去无法获得的。”仁青郎加克服了创作习惯冲突、生漆过敏等许多难关,用40天的时间完成了漆画《唐卡·指小路尊者》。
  “漆,爱不释手!”在微信朋友圈中,仁青郎加表达了自己对漆画的一腔热情,他还以图文形式介绍自己创作漆画的过程,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一传统技艺。“他大年二十八才从福州启程回乡,辗转了两天两夜回到家,原定正月初三回福州,但他坐不住,初二就返程。”省艺术馆工作人员对仁青郎加热爱漆画的态度赞赏有加。
  “既然你热爱大漆,也热爱唐卡,选择了用大漆表现唐卡艺术,就要了解漆的历史,大量阅读大漆的作品,开始看不太懂也没有关系,你接触得多了,就会渐渐融会贯通,转换为自己的艺术。”唐明修对仁青郎加说。
  “在这里,大家宛如一家人,给予我很大支持和帮助。”仁青郎加表示,将继续深造学习漆画技艺,把福建这项传统技艺带回家乡,教会更多的人,做好推广与传播,为推动闽昌文化交流做贡献。
  挖掘价值提升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仁青郎加的作品是藏族唐卡艺术转换漆画语言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唐明修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壮游西藏,第一次见到唐卡,被其艺术魅力所震撼。“唐卡艺术深深影响了我,从此自己的漆画创作,便融入了唐卡的色彩和艺术表现手法。现在,西藏的画师尝试用漆画表现唐卡,这是一种艺术之缘。”他认为,漆画与唐卡都有着高贵、庄严、华美的特点,两种艺术有着相通之处,可以互相启发,互相融合。
  在漆画与唐卡绘画结合的过程中,“漆”自身的包容性决定了漆画兼容并蓄的性格,而漆画对于唐卡的影响也将十分深远。漆画艺术家、农民漆画实验班导师许剑武说:“漆画唐卡艺术的创新十分宝贵,只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保持自身的特色,通过大量的融合实践,终能锤炼和培育独特的艺术品格。”
  “在未来,唐卡与漆画可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专家认为,唐卡在漆画领域的应用,实际上是为漆画的图案表现注入了新的文化血液,这会促使漆画长足发展,不仅对漆画图案表现产生影响,更有技艺上的创新。漆画具有耐腐蚀、耐潮等特点,这些都使得漆画可以长久保存,用漆艺术的材质替代唐卡中的矿物料是可行的,而矿物料是稀有资源,漆的成本更低。
  唐卡绘画凝聚了西藏人民的历史,在今天成为灿烂的艺术瑰宝。前来参展的仁青郎加的叔叔、唐卡世家传承人丁增平措表示,目前,昌都正加大培养唐卡人才,同时以此带动当地贫困村民致富,漆画创作队伍的加入亦可壮大唐卡的创作队伍。
  据了解,省艺术馆将努力搭建平台,推进唐卡绘画艺术与漆画艺术的结合,让漆画艺术继承发扬少数民族优秀艺术的文化内涵,并通过少数民族艺术的传承促进漆画艺术的发展,提高漆画的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漆画与唐卡跨界融合还只是开始,农民漆画的精准扶贫模式则已日益完善。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权介绍,该公司与省艺术馆、农民漆画实验班学员签约,获得授权对学员作品IP进行市场开发,力争让农民漆画实现艺术价值及商业价值最大化,目前,已开发一批热销的由农民漆画作品衍生的文创产品。
  今年1月,省艺术馆组织申报的“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农民漆画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农民漆画培训班学员的优秀作品,将赴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三个国家交流巡展,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名片。
  省文旅厅对福建农民漆画创新工程高度重视。未来,省文旅厅、省艺术馆将完善模式,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立足现有优势,把农民漆画创新融入美丽乡村、特色乡镇等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文旅结合,为传承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和落实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尚昱/文,原标题:唐卡与漆画,穿越千年的跨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