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莆田:微旅游,寻找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19-03-29 12:24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3-29
    无须等待长假,无须精心准备,从生活的苟且中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眼下,“微旅游”兴起,赋予在都市圈生活的人们尽享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近些年来,旅游产业稳步发展,而旅程短、费用低,又有特色的“微旅游”成为生活节奏快,注重行程体验和互动的都市人群的首选,他们将旅游目的地放在了交通便捷、亲近自然生态的城市群范围内,从而引发一日游、二日游兴起。
  2019年,莆田布局全域旅游专项行动建设。加快湄洲岛、广化寺、南少林、工艺美术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九鲤湖、九龙谷、瑞云山、菜溪岩、天云洞、贤良港、后黄、坪盘等景区提档升级步伐,全力推进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建设,形成以妈祖文化为核心、佛教文化为延伸、南少林禅武文化为亮点、工艺美术为特色、荔林水乡为纽带、域内风景名胜区为依托、美丽乡村为补充的全域生态旅游产品体系,为“微旅游”提供了大空间。
  山海一日玩 尽享微旅游
  天云洞奇石嶙峋、汀港山景区千岩竞秀、后海渔村海阔天蓝……今年春节期间,莆田秀屿区埭头镇推出“一日游”线路,天云洞、后海渔村、汀港山各景区引市民纷纷“打卡”,热闹不凡,不少市民和家人、朋友结伴来一场短途旅游,呼吸新鲜空气,领略山海风情,体验乡风民俗。
  秀屿区埭头镇三面临海,南靠平海湾,北临兴化湾,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交通条件便利,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近年来,埭头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镇党委书记庄金清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该镇多个景点串点成线,特别推出“一日游”线路,深受广大游客青睐,着实火了一把。这条线路囊括天云洞(AAA级景区)、埭头传统家训书画馆、埭头镇道德力量体验馆、汀港山景区、后海渔村(AAA级景区)、梨嶺十八进士家风礼堂等当地主要自然、人文景观。
  天云洞景区,几乎是游客到埭头的必选之地。景区位于埭头镇境内的大蚶山上,以峰奇、石怪、洞幽、林秀、径曲称奇。景区内许多殿堂楼阁倚峰就壁,因势起居,古朴典雅,各具特色。“天云石语”被列为“新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据景区负责人黄振家介绍,景区新增观音文化园等一批景观,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文化品位,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春刚刚开放的埭头镇道德力量体验馆,也迎来不少游客到场参观。该馆共两层,展出200多件油画、摄影等艺术作品,并结合文字、视频等,生动再现见义勇为的埭头“英雄三兄弟”、倾囊捐资助学的谢敬通、捂肠追凶的警察林海波等感人瞬间……庄金清表示,道德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游客在这里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放松心情,洗涤心灵。
  远近颇有名气的后海渔村,毗邻埭头、东峤、北高三个乡镇,是当地一个集特色餐饮、海上垂钓、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曾获“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中国休闲渔业旅游魅力村”“福建省最受欢迎的水乡渔村”等诸多荣誉称号。站在后海海堤上放眼望去,壮阔的大海、旋转的风车、绚烂的夕阳、蔚蓝的天空、变化的云彩、梦幻的渔村等组成一幅幅“颜值”爆表的后海美景,令人心驰神往。网友“轻舞月光”已经不是第一次到后海渔村,再次见到这番富有诗意的美景,她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风光照片,不禁赞叹:“黄昏时分,在后海渔村欣赏一场与世无争的日落,只要心中有沙滩,哪儿都可以是马尔代夫。”
  位于天云洞景区内的埭头传统家训书画馆2017年7月揭牌成立,占地面积约90平方米,主要展示埭头传统优秀家训文化。展馆外观稳重大气、古色古香,内部实用美观、功能齐全。目前,馆内展出埭头传统家训书画作品45幅,同时收录埭头历代进士名录及1929—2008年埭头革命英烈名录等。该馆的建设,实现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天云洞景区景观等有机结合,成为人们周末短途游,带孩子感受当地人文熏陶的好去处。
  山乡有花海 田园有梦境
  春暖油菜花开,春雨亦菲菲,观瀑正当时。“山乡有花海,田园有梦境”,九鲤湖畔的湖亭、鸣和、天珠等村,皆有金灿灿、颤悠悠的油菜花,与飞瀑构成了一幅巨大的原生态画卷,美不胜收,让人有种徜徉花海间,如在梦中游的美感。
  距仙游县城31公里的九鲤湖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仙游县钟山镇,以湖、洞、潭、石四奇著称,尤以九漈飞潭为最,自古有“九鲤飞瀑天下奇”之誉,徐霞客曾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相传在汉武帝时,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济世,丹成跨鲤成仙,九鲤湖因此而得名。在最著名的九漈瀑布水文化风景中,各漈落差大的有100多米,小的3到4米;九漈瀑布或飞流直下,或银蛇飞舞,或喷珠扬玉,其中最为壮观的是瀑布、珠帘、玉柱三漈;九漈瀑布全长10余公里,沿途悬崖夹峙,蜿蜒曲折,水流飞泻,格外引人入胜。目前,专家发现,九鲤湖也是个典型的第四纪古冰川遗迹,面积约有160平方公里,范围从九鲤湖溪左右两旁延伸到石所山—莒溪—下郑溪。
  多年来,一谈到仙游的九鲤湖,世人便会立即想到游圣徐霞客。据了解,在《徐霞客游记》里,记载徐霞客游福建兴化府仙游县九鲤湖的日记。这篇《九鲤湖游记》记录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六月初八、初九,旅行家徐霞客游九鲤湖,并作九鲤湖日记一千五百言许。徐霞客游九鲤湖往返均取道莆田常太莒溪,游记主要记录九鲤湖的九处瀑布,即“九漈”。当时,九鲤湖的美景令游历过祖国名川大岳、见多识广的徐霞客流连忘返,赞叹说,江西庐山三迭泉、浙江雁荡龙湫,只以一长擅胜,比不上这里的瀑布复杂多变而又集中。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欣赏领略九鲤湖景区自然风光,近年来,仙游县加大对山水休闲旅游龙头的九鲤湖景区基础设施投入,先后投入近7个亿进行“还水于瀑”“还水复景”工程和景区步游道等配套建设,如竣工投用的“梦西湖”使九鲤湖完美重现一年四季都有流水飞瀑的壮观景象,也让瀑布中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6万个,景区环境更加优美,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特别是去年来,该景区管委会紧紧围绕构建“海上有妈祖,山上有九仙”的莆田旅游发展格局,建成承璜度假酒店、第二景观步游道、生态停车场、入口广场民房立面改造、祈梦文化名胜区、智慧旅游系统等10个完成年度总投资1.5亿元的创5A景区“补短板、促升级”项目,全力全速向创建国家5A景区冲刺,促使景区承载力扩增一倍,景区美誉度和颜值大大提升,力争早日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海峡西岸重要的生态文化休闲度假胜地。
  至目前,九鲤湖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4A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福建省风景名胜区、福建省旅游度假区、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及福建省养生旅游休闲基地,成为莆田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早晨从千年古刹广化寺看完释迦文佛塔,下午欣赏九鲤湖的优美风光、感受浪漫的祈梦文化,一天看尽山水感受人文景观,这样的一条线旅游景观带,如今在莆田越来越多了。”旅游达人王小钟感慨道。
  旅游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假期生活的一种重要内容,可近几年长假各大景区频频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让人们难以闲适出游。今年以来,随着城市群景区的升级拓展,莆田“好玩”的地方多了起来,不少市民“剑走偏锋”,避开浩浩荡荡的出游大军,选择一些游人相对较少、景色奇绝、文化底蕴深厚的短途旅游线路。随着交通条件日益便利,莆田沿海景点成为很多人节假日旅游的热门选择。慕名而来的网友“晓敏”表示,这种说走就走的“微旅游”不必舟车劳顿,既省钱又省心,十分适合全家一起来玩。(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爱玲 通讯员 刘永辉 陈国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