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万里茶道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6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9-03-26

  近日,国家文物局日前将万里茶道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是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环节。福建省武夷山下梅村、武夷古茶园、闽赣古驿道分水关段、武夷天游九曲茶事题刻等4处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清单(共49处)。

  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自2012年启动,由湖北省文物局牵头并联合沿线的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在武汉成立了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建立了八省协调机制,多次召开推进会、研讨会、工作会等,其中在福建省武夷山就召开了3次会议。诸项工作按照申遗的既定节奏稳步紧凑推进。此次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也是多年不懈努力并获得国家文物局和世界遗产专家的认可。
  国家文物局日前要求湖北、福建等沿线八省文物局和联合申遗办,从进一步深化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推动万里茶道保护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国际合作三个层面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目前,福建省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有海上丝绸之路、古泉州(刺桐)史迹、三坊七巷、闽浙木拱廊桥、闽南红砖建筑、万里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