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厦门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2 09:11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12

  6月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见证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努力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文化遗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加大对文化和遗产日活动的宣传力度,厦门市在翔安区澳头特色小镇超旷美术馆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厦门市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人民政府承办,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湖里区文化和旅游局、海沧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协办。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涵盖非遗保护和文物保护两个层面,内容更丰富,覆盖更广泛。围绕今年的主题,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不仅在翔安区澳头特色小镇超旷美术馆主场馆精心准备了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翔安农民画(农民漆画)展、澳头小镇美术展览、翔安南音会唱暨“翔安好声音”闽南语获奖歌手演唱会等宣传活动,还统筹各级非遗保护传习机构、传承人,于6月在全市范围陆续开展75场展览展示、互动交流等非遗传承活动,全面展示厦门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取得的风采。

  此次宣传活动凸显四个特点:一是突出成效体现,以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非遗展览,充分展示厦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实践的丰硕成果;二是突出红色主题,以革命文物展陈讲解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三是突出文旅融合,组织全市50家旅行社和文创企业参与活动,将文化遗产元素融入旅游资源,以旅游载体展现文化遗产内涵;四是突出互动体验,邀请市民游客直接参与闽南传统技艺现场互动,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权,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李云丽、副巡视员叶细致,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苏璇、翔安区副区长苏青云,以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各级非遗保护机构和传承人、旅行社、文化志愿者等代表两百余人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