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上半年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08-09 09:20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8-09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上半年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精心创作优秀舞台艺术精品。优化文艺精品“火花茶会”机制,借智全国专家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提升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闽剧《生命》、话剧《松绑》、越剧《团圆之后》《尹桂芳》等一批重点剧目;闽剧《生命》获得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10部重点扶持剧目,实现该项目的三届蝉联;“人民的力量——福建省美术馆藏书画精品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一级演员周虹以闽剧《双蝶扇》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全国仅10名);越剧演员陈丽宇以《团圆之后》第29届戏剧梅花奖,同时崭获三项大奖充分显示了我省近年艺术创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等。

  二是精心打造全国性艺术创作基地。深入实施福建全省舞台精品工程和戏曲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持续推进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扎实推进“六大基地”打造工作,依托福建省歌舞剧院,打造全国民族歌剧创作基地;依托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打造地方戏曲现实题材创作基地;依托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打造海峡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基地;依托福建京剧院,打造全国京剧武戏基地;依托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打造尹派越剧传承基地;依托福建省杂技团,打造主题性杂技创排基地等。积极筹建全国地方戏曲数字化平台,建设福建戏曲博物馆,服务文化建设和戏曲事业发展。

  三是精心组织文艺精品展演巡演。开展“新福建、新风采”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先后组织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平凡的世界》、芗剧《谷文昌》、闽剧《生命》、梨园戏《陈仲子》等5部剧目晋京演出9场;以“福建文化宝岛行”活动为载体,选送精品剧目入台巡演;以福建省内演艺联盟连锁经营为模式,组织精品剧目驻场演出,通过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推广,打造福建文艺品牌,树立闽派艺术形象,不断扩大福建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