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出台意见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5 10: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1-25

  日前,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旨在加快工业文化发展,推动工业旅游开发,推进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将开发100个以上工业旅游景点,培育20个左右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左右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针对福建工业旅游资源的特质和产业实际,意见明确,将重点发展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等工业旅游模式,打造福建工业旅游结构体系。其中,工业遗产重点强化保护利用老厂房、老厂区和工业遗址;观光工厂重点依托独特的建筑厂房、生产流程、设施设备、生产工艺、企业风貌等资源开发观光项目;工业博物馆重点依托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品牌影响力的动态工业产品打造活态博物馆。

  意见提出,通过建立工业旅游资源数据库、成立福建省工业旅游联盟、推进工业旅游建设和服务质量标准示范工作等举措,统筹推进工业旅游发展各项工作。对反映工业文化建设成就的工业遗存、基础设施等资源进行调查建档;鼓励企业、高校编制工业旅游行业或地方标准,带动工业旅游标准化水平的提升;由工业旅游联盟提供资源整合、线路推广、市场开拓、品牌培育、交流培训、人才培养、营销策划、会展会务等行业服务。此外,将工业旅游营销纳入“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宣传体系。根据年组织游客人数、经济效益、宣传力度等指标,对排名前5位的旅行社或旅行电商给予每家不超过20万元奖励;重点推出一批工业遗产体验、研学旅行等线路和项目,深度挖掘开发工业旅游产品。(黄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