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幸福之城亮起来 夜游体验炫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29 10: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29

  “白天赏水景、晚上看灯光”,全长近1.7公里的白马河夜游灯光示范段近日已全面亮灯,成为市民和游客游览白马河的新亮点。而这不过是福州丰富夜游体验、打造夜游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州不断发力夜游经济,出台相关政策、推出精品项目、提升服务品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福州市接待省内过夜游客1977.42万人次,同比增长24.5%,占全市接待国内游客总量的24.5%;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657.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0%,占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40.8%。

  政策助力

  福州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给福州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文物古迹,三坊七巷更是这个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吸引着诸多游客。

  但是,近年来,福州夜游市场却不温不火,各县区发展也不平衡。“相比其他城市,福州夜游资源虽然很丰富,但缺乏具有地域特色的拳头产品。像杭州的《宋城千古情》、西安的《梦回长安》等品牌文化演艺项目,已成为当地夜间旅游新亮点,福州补上这一短板迫在眉睫。”业内有关专家表示。

  为了推动夜游经济发展,2018年6月,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夜色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展旅游“夜经济”,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亮化美化,提升景观,策划活动,创立品牌,打造特色。

  此外,福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做好夜景、夜宴、夜游、夜泡温泉的文章,实施夜景灯光美化亮化工程;引导夜色经济向旅游景区等区域集中;优化闽江两岸夜游项目,丰富夜游闽江产品;鼓励温泉景区开发冷泉产品,推广夏季温泉夜泡等。

  为此,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设立了旅游品牌建设资金,支持壮大“夜游经济”,用于内河、闽江旅游品牌建设补助或奖励。对游船经营企业新购游船、游艇用于旅游的船只,造价5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以内(不含)的,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造价超过1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精品打造

  周末傍晚时分,位于福州鼓楼区梅峰山地公园的福道在暖色调夜景灯光烘托下,犹如金色的丝带环绕山间,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漫步。“早就听说这条福州最美的空中森林步道,正好借着来福州出差的机会过来体验一番。”来自浙江的张先生表示,漫步在福道上,吹着习习微风,欣赏山水湖一体的醉人夜景,非常惬意。

  福道作为福州市区最具人气的景点,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今年7月,梅峰山地公园通往左海公园段的4公里福道试亮灯,今年国庆期间,从梅峰山地公园段往国光公园方向的福道也已全面调试灯光。据透露,今年年底,福道全线的夜景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市民、游客可以在市区体验超过8.4公里的“山水湖”夜游路线。

  近年来,福州不断丰富“夜游”产品,适时推出了一批夜间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愈发多元的福州夜游产品成为福州夜游生活强力吸附剂,给市民、游客带来了许多惊喜。

  登上晋安河的游船,伴着导游讲解欣赏河两岸旖旎美景,品着茉莉花茶、听着古韵演奏……今年年初,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推出的最美晋安河游览线路正式开航,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乘船体验福州内河的景致。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晋安河沿岸多数景观已进行美化和夜景灯光设计,让这条见证榕城沧桑的古老运河更加美丽。

  此外,福州源脉温泉、贵安温泉、溪山温泉等各大温泉景区推出夜泡温泉服务,营业时间持续至零点,让更多游客感受“中国温泉之都”的魅力。“东百商圈+三坊七巷+达明路美食街”“东二环泰和商圈+晋安生态公园”“台江商圈+中亭街+闽江夜游船”等城市地标、中心商业街区成为外地游客夜游的热门选项。三坊七巷景区对面的达明美食街,几十辆餐车集合了2000多种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成为可移动的精品美食夜市。

  多方合力

  如何让夜游经济从竞争激烈的白天旅游产品中跳出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福州社会各界积极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福州各界多方合力,不断推出系列举措,让“夜游经济”不断茁壮成长,成为福州打造全域旅游的一道风景线。

  闽江是福建省的第一大江,也是福州的母亲河。近年来,福州市政府着力打造闽江夜游,使其成为游客来福州必游的项目。“近年来,福州在不断提升游船形象、优化运力投放的同时,还通过增加传统舞蹈和茉莉花茶艺表演等,丰富夜游文化内涵。”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每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海峡两岸青年节期间,都会组织嘉宾参加夜游项目,进一步宣传推广福州“夜游经济”。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达明美食街体验,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提升街区标识标牌,设立达明美食街游客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同时,举办“达明美食节”“达明好运碗”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鼓励旅行社将团队带入达明美食街,不断提升达明美食街的旅游知名度。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的福州地铁也让夜游福州越来越便捷。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乘坐地铁1号线可以游览三坊七巷景区、冶山公园、西湖公园等,乘坐2号线则可以到鼓山景区、金山公园、闽江公园南园等地游览。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表示,下一步,福州将继续积极支持夜游经济发展,重点做好夜游旅游景区的引导工作,丰富夜间旅游精品线路,多渠道进行夜色旅游和节庆的宣传,精心挖掘福州本地文化元素,利用名人品牌效应,讲好福州故事,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品牌。(吴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