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厦门文化工作者携手战“疫” 
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文艺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4 12:49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14

  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厦门市文化馆迅速动员、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文艺战线优势,创作出一批富有正能量的优秀原创作品。

  一是创作抗“疫”主题作品,开展文艺战“疫”。截至目前,共创作作品19件,其中国画作品3幅,书法3幅,摄影组图5件,原创歌曲5首,快板1首,闽南语四句念1首。用艺术的语言传递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声音,宣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文艺力量”。

  二是发动厦门市各级保护单位、传承人,开展非遗战“疫”。各级传承人纷纷行动起来,高甲戏、歌仔戏、答嘴鼓、闽南童谣、讲古、翔安农民画、新垵五祖拳等齐上阵,为战“疫”加油鼓劲。截至目前,共收到32位传承人的37件非遗作品。

  三是组织文化志愿者和市民群众,开展全民战“疫”。厦门市文化馆组织小小文化志愿者用画笔描绘防控和抗击疫情的故事,号召市民群众在居家隔离时发挥个人专长,参与创作并踊跃投稿。截至目前,共收到闽南童谣、原创歌曲、戏曲、诵读、绘画等形式的作品22件。

  四是开辟网站新栏目“云游厦门”,开展宅家战“疫”。厦门市文化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借助文旅融合优势,于2月10日推出全新线上栏目“云游厦门”,分成“战‘疫’作品”“影游鹭岛”“闽南文化之旅”“艺术广角”“在线学习”等子目录,从群文、非遗、美术、书法、摄影等方面展示“美丽厦门”,丰富“宅”在家的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开展宣传战“疫”。1月28日至今,通过馆内外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近1.5万次。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推文183篇,阅读转载643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