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发文维护老年游客权益
发布时间:2022-11-29 09: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29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进一步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进一步规范旅游经营行为,切实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的老年旅游市场环境。

  《意见》提出,为切实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优化旅游服务产品,大力开发适宜老年游客的套餐类旅游产品,鼓励提供个性化旅游定制服务。规范旅游合同管理,出行前要签订包含安全条款的书面旅游合同,按照规定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采集老年游客的详细信息和紧急联系方式。规范旅游项目承接,要指导地接社提高相应的保障能力和履约能力,安排专门从事老年游客接待服务的工作人员,制定服务保障老年游客的工作流程。加强旅游行程管理,引导劝阻老年游客不参与有危险的旅游线路和项目,及时制止老年游客不安全行为。70岁以上老年人占团队人数50%以上的旅游团组,支持配备掌握医疗救护基本技能的导游人员和常用救急药品。

  《意见》提出,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承接老年旅游团队行为,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强迫交易等违法经营行为;利用好“双公示”平台,引导老年游客增强法律意识,理性选择正规旅行社和产品,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严惩旅游领域涉老诈骗行为。

  《意见》明确,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年游客权益保障工作,明确领导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有人管、有人干。要加强法治宣传,揭露文化和旅游领域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要将文化和旅游市场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平安建设重要任务,列入年度综治考评内容,努力营造安全、有序、健康的老年人旅游市场环境,全力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