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研究部署非遗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2022-12-29 08: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29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福建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福建省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彰显了对非遗保护工作、申遗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非遗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对标学习、深刻感悟、认真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强大动力,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来自人民、传承于人民的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严格按照《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计划(2021—2025年)》履行好保护责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福茶”在文旅融合上作出更多贡献,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富民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要坚持系统性保护理念,全面加强非遗保护,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提高保护传承能力,加快建设高质量非遗保护体系,积极打造更多福建名片。

  据了解,此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建有6个项目位列其中。目前,福建省与传统制茶技艺相关的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有29个、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8名。(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