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出台措施鼓励金融支持文旅消费
发布时间:2023-02-27 09:24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2-27

  日前,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福建银保监局出台《关于金融促消费工作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金融支持居民住房消费、扩大汽车及餐饮文旅消费、创新新兴消费业态金融服务、优化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做好促消费的支付、保险与数字人民币服务等五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切实为福建省促消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措施》提出,从金融支持餐饮以及文化和旅游消费等方面,推动福建文旅市场回暖提升。同时,要求结合省内“纾困贷”和各类“快服贷”产品,积极用好省级政策性分险资金池和财政贴息,加强对餐饮、娱乐、文旅、零售等受疫情冲击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扶;支持银行机构对上述行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简化优化贴现手续,降低贴现利率;鼓励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知识产权以及文旅企业建设经营用地使用权等质押贷款业务;持续发展个人信用卡等短期消费金融业务,满足后疫情时代餐饮、娱乐、文旅、体育等接触型服务行业的复苏性消费信贷需求。

  《措施》指出,要创新新兴消费业态的金融服务,引导探索推出更多符合智慧旅游、数字文化、“互联网+传统经济”等消费新业态需求的特色金融产品,适当降低融资成本;鼓励省内银行机构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全闽乐购”等促消费活动,聚焦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性行业,加大消费金融优惠让利,进一步降低消费交易及融资成本;挖掘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潜力,全面覆盖交通、文旅、医疗等多个领域,助力提振消费和实体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