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图书馆上线社保卡图书借阅功能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3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3-23
  近日,福建省图书馆启动社保卡对接图书借阅服务试运行,让社保卡成为公众走进省图书馆的凭证,进一步增强图书馆数字赋能,多举措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福建省图书馆成为全省首家线下支持全国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办证的公共图书馆。
  打通信息壁垒,借力共享共赢。福建省图书馆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历时3个月,精准对接全国社保卡持卡库,充分利用社保卡实名认证功能,将社保卡应用场景拓展到图书馆,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通过共享融合让社保卡“变身”读者证,实现全国社保卡借书服务全覆盖,助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拓宽服务渠道,体验极致便捷。从实体读者证、微信二维码读者证、支付宝信用证,再到新增的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方式,福建省图书馆始终致力于阅读服务提档升级,读者只需持手机至省图书馆及其所属15家福州市区分馆均可实现“立刷立读”,免押金借阅省图书馆400余万册件馆藏文献、畅享逾440TB的数字资源,“一人一机”体验“通借通还”的便捷服务。
  聚合多元主体,提增办馆效益。福建省图书馆所有已开通借阅服务的社保卡用户将成为省图书馆的有效读者,此前需使用家长借阅证的未成年人也可直接凭社保卡到图书馆借阅,既有效增加家庭可借阅文献数量上限,又增加图书馆持证读者数量,还提升了未成年人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同时便于图书馆开展读者服务需求与借阅习惯的精准分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武夷山文旅茶推介会走进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