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茂名:打基础 建网络 塑品牌 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2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16

  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不断致力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品牌活动,积极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随着公共文化事业与群众文化活动的全面发展,茂名农家书屋工作蓬勃开展,今年1月,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全国“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称号,文化志愿者“快乐早读”服务活动项目被原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成为茂名弘扬“好心文化”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夯实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茂名市有关单位每年认真研究部署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工作,通过确定活动主题、制订方案、成立机构、协调各方参与、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先后出台了茂名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茂名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的规范性文件,为全市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指明了方向。

  加强活动宣传力度。创办《茂名公共文化》《茂名文化志愿者》杂志,升级茂名公共文化服务网、茂名市博物馆与图书馆网站、公众服务号以及APP应用,建立全市群众文化活动信息发布矩阵。茂名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力度建设以“文化茂名”为主题的数字公共文化云平台,通过群众文化活动线上信息发布、场地预约、活动参与、效果评价与互动交流,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需求。

  加强群众文化活动队伍建设。一方面,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群文活动骨干队伍,通过不断加强对全市戏剧、音乐、舞蹈等文艺骨干的培训和选拔,建立茂名市聘业余创作人才库(2018年—2020年)等形式,同时以定点采风、举办公共文化培训班、邀请省内外名家进行活动打磨等多种方式进行培养,调动和发挥活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这些特聘文艺人才成为茂名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发动文艺骨干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目前茂名市已经建立起覆盖市、县(区)、镇(街)三级共18支队伍的文化志愿服务网络,人数达2700多人,这些文化志愿者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效补充力量。

  完善群众文化活动服务网络

  加强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基础工程。一方面,茂名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并认真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农家书屋建设,全市1902个村(社区)按照省标准建设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达到1729个,完成率达90.09%,排名粤东西北前列;另一方面,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省级示范点建设效果明显,全市共建设完成40个乡镇文体广场以及189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省级示范点,有效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水平。目前,茂名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市县“三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为龙头、镇级文化站为枢纽、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为基础的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覆盖全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与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群众参与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为做好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提质增效工作,茂名市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活动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电白区文化馆、高州市图书馆、高州市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全面顺利通过验收。其中,电白区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还被列入典型推广。通过“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来“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并辅以“文化馆联盟”“流动博物馆”等形式,组织各级文化干部、文艺骨干与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利用综合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或简易戏台等基层文化设施开展“唱响茂名”、“悦动茂名”、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延伸服务、传统戏曲进农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充分激活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与全市各级文艺团体的创新活力的同时,让基层群众分享文化繁荣发展的精神成果。

  打造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展示“好心茂名”城市文化内涵

  截至目前,茂名市成功打造了以“红荔飘香”精品文艺活动、“唱响茂名”百姓大舞台、文化志愿者服务、“好心茂名”系列文化活动等四大品牌为主的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使茂名文化发展更加具有活力与动力。

  其中,“红荔飘香”精品文艺活动品牌是茂名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龙头,主要包含有少儿艺术花会、音乐舞蹈花会、戏剧曲艺花会、粤曲私伙局、书法美术摄影展、民歌民乐大赛等全市性的文艺演出或展示系列活动,门类齐全,不仅是检验和展示全市文艺创作最重要的平台,而且从中涌现出来的大量文艺精品已连续多年在省年度文艺作品评选和省音乐舞蹈、少儿艺术、戏剧曲艺三大花会比赛中名列前茅,名次居粤东西北首位。

  “唱响茂名”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动是茂名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活动主要以“把健康高雅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的惠民形式,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充分品尝到文化精神的食粮。2017年至今已举办活动28场,参演群众达3000人次,观众达8万人次。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茂名市打造了文化志愿者便民惠民服务活动品牌。活动项目包括文艺演出、公益性讲座、培训辅导、文体活动、非遗传承等,已形成了“爱的奉献”、“送福进万家”、“润物细无声”、“快乐早读”国学经典诵读等一批惠民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