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东莞大力推进“中央厨房”模式 把“文化大餐”送到市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9-03-27 10:10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3-27

  2019年,广东省东莞市大力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同步推进“中央厨房”资源流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总馆龙头引领作用,打造集“统筹、策划、生产、组织、配送、指导”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文化服务“中央厨房”,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完善体系建设,把“文化大餐”送到市民家门口。建设文化馆总分馆制,是东莞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文化馆分馆已达21个,今年还将建成10个镇街(园区)线下实体分馆,结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大力推动村(社区)支馆建设,把文化馆建到市民“家门口”。同步推进“中央厨房”资源流通体系建设,打造非遗保护中心、总分馆服务中心、艺术普及中心、演出活动中心、群文创作中心和品牌策划中心。以市文化馆为“中央厨房”,根据基层需求,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素材实行科学搭配、精准送“菜”,同时带动基层做“菜”,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同频共振。如茶山分馆今年获配送演出、培训、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合计49场次,在此基础上该馆配套255场活动,并对全年304场活动进行统筹,按需向17个村(社区)支馆配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围绕爱国主题,策划推出历史文化主题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系列庆祝活动,策划推出袁崇焕、蒋光鼐、王作尧等系列东莞英雄人物事迹主题展览。开辟“市民周末公开课”栏目,利用社会专业力量举办健康、法制、阅读、科技、艺术等不同主题的讲座,进一步提升市民整体文化素质和现代公民意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行动,举办“时令东莞”东莞文化年历、“非遗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进百村”、“国学课堂”、青少年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贯穿市镇村三级,覆盖各领域人群,让传统文化走进市民生活,让岭南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三是整合各界资源,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度和广度。2019年与社会力量合作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共约23大项,合作的单位组织机构超过310个,包括中国诗刊社、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流行音乐家协会、广东卫视、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等,涉及国家级、省级、市级、镇(街)、村(社区)等机构单位,涵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性组织、媒体等各类别组织。其中即将开幕的时尚文化季已获得26家合作单位和22家品牌支持,将集合赛事、论坛、展演、展览、沙龙、集市6大平台及第二届中国少儿超模大赛、粤港澳大湾区超模大赛、东莞国际童装周、服装行业未来发展论坛等共12大主题活动,预计以100多万财政资金撬动600多万社会资金参与。

  四是融入人文湾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体公共服务采购会等品牌项目。东莞市重点聚焦文化品质,打造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体公共服务采购会,“东莞文化四季”(时尚文化季、青少年艺术季、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文化交流季、诗歌季),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绿色东莞流行音乐节,东莞草坪音乐会等优秀品牌活动,以品质活动讲好东莞故事、彰显东莞都市文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