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佛山以优秀成绩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4-09 11:02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04-09

  近日,广东佛山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于3月19日接受授牌。此次入选城市共30个,佛山市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验收结果获得优秀等级的共9个城市,佛山亦榜上有名。

  佛山于2015年开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在三年的创建过程中,佛山以建设更具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为总统筹,建章立制,锐意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坚持“党建引领、文群共建”机制,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了公共文化机构活力,佛山市图书馆法人治理机构改革实现“局长放权、馆长让权”,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法定机构改革实现“去行政化”运作,九大场馆成立佛山市公共文化设施联盟,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三是课题研究针对性强,成果转化取得了实效,立足佛山实际,开展“制造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课题研究,推进产业园区、企业及产业工人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四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形成模式,使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形成“社工+义工”、市民馆长、文化中枢、邻里图书馆等创新模式;五是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有效促进了服务效能的提升,建设“佛山文化云”,跨界融合打造数字服务平台,实施数字文化服务工程,建成智能图书馆177家,全方位提升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