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9-04-10 09:35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10

  近日,备受瞩目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京揭晓,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广东英德青塘遗址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由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联合举办的评选活动,集中展示每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呈现中国考古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2018年国家文物局共批准955个考古发掘项目,在这近千个项目中,由84家考古机构和136名学会理事共同推荐20项重要考古发现进入最后的终评会。经过终评展示和评委、学者提问、评议和投票,产生201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名单,并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这些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对于解决重大学术问题和历史问题具有关键作用和意义,并不乏填补空白的重要发现,青塘遗址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英德青塘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合作开展,是为了促进华南—东南亚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深入探讨而进行的主动性考古发掘。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在青塘遗址黄门岩1号至4号洞地点进行田野考古发掘,发现距今2.5万年至1万年连续的地层堆积和文化序列,出土古人类化石、石器、陶器、蚌器、角骨器及动植物遗存等各类珍贵文物标本一万余件。这些出土文物完整反映出岭南地区史前人类从流动性较强的狩猎采集生计方式,逐渐向定居,更多利用植物、水生生物等广谱资源的生计方式的转变。这个连续的发展过程,正是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史前学者在岭南及整个华南地区孜孜以求的旧、新石器时代过渡问题的最新诠释,系统地再现了中国南方由狩猎采集社会向早期农业社会过渡的历史进程,为深入研究华南—东南亚该阶段诸多国际性前沿课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标尺。

  尤为难得是发现距今约13500年的蹲踞葬,这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广东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距今1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此外,还有距今2万余年、华南最早的穿孔蚌器,距今1.7万年、广东目前年代最早的陶器等重要考古发现。英德青塘遗址本次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继“2018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后获得又一殊荣,其考古成果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本次考古发现有力地证明了广东地区在东亚—东南亚早期历史研究领域上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类起源、现代人出现与扩散、农业起源、东亚—东南亚史前文化传播与交流等国际性重大课题研究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