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佛山“展翅——佛山市初创文创企业扶持行动” 
入围国家级文旅创客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08 09:19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08-08

  为贯彻落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双创”精神,切实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将“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从2017年起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手佛山日报社开展了“展翅——佛山市初创文创企业扶持行动”(以下简称“展翅行动”),将扶持对象定为初创型文创企业,为它们提供积极主动的服务,并量身定制扶持政策。近日,该行动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组织实施的“2019年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地方实施项目名单”,成为全国25个入选项目中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项目,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经费支持20万元。

  打造文创生态圈,搭建三大平台

  “展翅行动”通过为企业提供一个展示、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让初创型文创企业成功融资,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投融资、宣传推介三大平台。文创企业要通过多轮海选路演、与其他参赛团队PK,最终突围的且完成工商注册的团队才能获得资金支持。经海选路演等形式竞选,至今“展翅行动”共评选出18家企业进行扶持,每家企业获得5万元奖金,部分企业还获得创意产业园区内办公场地租金减免、天使投资等创业扶持,如专注于传统广绣的广东佛山市一顾丝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香港英皇地产、南丰集团等房产巨头进驻邀约的卡卡松堡,获得2018年度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匠曼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过两年持续打造,“展翅行动”三大平台效益显现,吸引近300个本土初创文创企业、创客、大学生创业团队参与,集聚了广东佛山的文创精英创业团队,已组建起200多人的文创交流“朋友圈”,其中不乏百万元级流水和千万元级估值的初创项目。广东佛山文创生态圈初步形成,甚至带动港澳同胞前来创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搭建了一条新动脉。

  完善配套扶持政策,激发企业活力

  近年来,广东佛山先后出台了《佛山市加快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根据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比赛扶持总资金从50万元增加至65万元,即对最终选出的前三名优秀初创型文创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第四到第十名入围企业则分别获得5万元。为促进政策落实,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每区各1场、总共开展约5—8场文创园区宣讲行,让新政策与“展翅行动”福利走进五区,以具体实在的措施及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政策扶持与服务,为文化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助力文广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壮大。

  加强活动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

  深入文创园区以及广东佛山、广州等地高校,与初创企业和具有文创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面对面宣讲。同时通过电话连线近千家文创企业,为企业负责人介绍行动情况和相关扶持内容。此外,除了主流媒体专题宣传推广,还将依托新媒体传播,不断提升“展翅行动”曝光度和影响力,如微信公众号开设“展翅文创故事汇”、设计制作创意H5页面、在融合佛山最全面的全媒体资源平台“佛山+”开设2019“展翅行动”主题线上专题、开展活动现场视频直播且全网分发等。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助推做大做强

  2019年“展翅行动”赛前将举行多场分享会、文创人才联谊会,邀请往届优秀选手、资深文创企业等为初创文创企业分享参赛心得、创业经验,同时进行资源对接,帮助创业者拓展视野、提升领导能力、促进团队协作、挖掘项目潜力。同时深挖有影响力的企业开展合作,吸引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目前已与碧桂园的碧+创意产业园洽谈10万元支持单位事宜,同步与顺德创意产业园、泛家居创意产业园、佛山创意产业园洽谈支持单位事宜,汇聚知名企业和园区力量,助推2019年“展翅行动”做大做强。

  成立创客服务专区,建立长期合作

  拟与泛家居创意产业园的创始人咖啡厅、天安中心的创咖啡、岭南新天地的卡卡松堡主题书店和顺德创意产业园的国际创客空间站等文创气息浓厚的场所长期合作,在场所门面标识“佛山文创创客服务专区”牌子,成立多个广东佛山文创创客服务专区,届时邀请文创专家、文创投资人、龙头文创企业担任主讲嘉宾,每月拟举行2-3场文创交流沙龙、文创创业导师课堂等联谊活动。

  紧抓湾区发展机遇,推动产业升级

  接下来,广东佛山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更具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向更高质量的文化导向型名城转变,并以工业设计发展为龙头,带动文化创意、泛家居设计、珠宝玉器设计、绿色数字印刷、动漫游戏、音乐制作、数字制作、电竞文创等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形成文化与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空间集聚、创新力强、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