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莞香头香拍出十三万元助学款
发布时间:2019-12-05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5

  每年冬季,是莞香成熟收获的时节,农历小雪更是东莞香农传统采香日。11月22日,农历小雪,当天上午,广东省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在大岭山镇莞香非遗保护园举办“东莞香典”莞香采香日文化活动,采取了一块重约2500克的头香,并以13万元的价格拍卖,所得用于助学。

  莞香是东莞传统文化的瑰宝,莞香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根据习俗,每到农历小雪采香日,东莞香农要高举香炉念读祭文,祈求获得大丰收,以示对天地与生活的敬畏,并由此拉开采香序幕,迎接忙碌的采香季节。

  11月22日凌晨5时许,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遵循古法,在大岭山镇莞香非遗保护园内采下头香。将一棵已有300年树龄且已结香的莞香树树干锯开,再使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这块原材料重约20斤,便是今年的头香。

  这块莞香原材料要真正成为莞香,还需要经过理香(去除白木)、窨香(晾干熟化)等数道传统工序,才能从中取得2500克左右的莞香。黄欧说,莞香的生成全靠大自然的恩赐,莞香树受到雷电击中、虫咬等自然侵害后,被多种益生真菌侵入寄生,产生系列变化并形成香脂,经多年沉淀而成莞香。他通过不断实践和研习古籍,掌握了制香技艺的精髓,整理出30余道制香工艺。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头香拍卖仪式。经过多轮竞价,这块头香拍出了13万元的高价,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助学活动。据悉,每年的采香日都会举行助学义拍活动,至今拍得的善款累计超过百万元。

  去年的头香由东莞市雍德茶叶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丁贤拍得。他是一名莞香爱好者,也是一位公益热心人士。林丁贤说,参加义拍既可以弘扬莞香文化,还可以在满足个人兴趣爱好的同时帮助别人,非常有意义。

  拍得今年头香的陈先生一直在东莞做生意,听说要举办义拍活动,他与家人商量后就参加了。在他看来,这块头香品质非常好,能理出2500克香,非常值。

  除了采头香和义拍,活动现场还有香汤浴、莞香养生汤制作、手造制香体验、斗香等体验项目。

  据介绍,2019年“东莞香典”莞香采香季文化活动将持续至12月30日。其间,主办方将大岭山莞香非遗保护园的6个区划分为活动开采区,预计在1.5万棵莞香树上采香。莞香爱好者只要支付一定费用,就可以在一棵莞香树上采香,并体验传统理香、莞香包装等工序。

  为推动沉香产业发展,2015年11月,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莞香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莞香文化产业纵深发展,形成千亿莞香产业集群,重塑“莞香祖源,沉香圣地”,打造“东方香都”。

  此后,东莞的莞香文化迅速复苏,从种植、生产到销售等环节都进入发展快车道。广东省林业厅等相关部门对莞香做了专项调研,结果发现,大岭山镇莞香非遗保护园每年遵循传统结香法,产出的莞香接近2吨。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介绍,接下来,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继续着力推动莞香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从政策、资金、人才方面大力协调,推出东莞城市新的IP。同时,引领莞香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坚持跨界融合发展的理念,对接生态、旅游、休闲、医药、创意、艺术等方面的高品质项目,实现莞香文化产业发展新跨越。(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