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越办越火
发布时间:2019-12-05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5

  11月24日至27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19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决赛在东莞市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1个节目获得金奖,15个节目获得银奖,25个节目获得铜奖。

  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2012年开始创办,是专门为广大粤曲爱好者开展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是广东推动地方戏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优秀传统岭南文化的品牌活动。第五届大赛自今年10月启动以来,在广东省范围内逐级组织初赛、复赛和决赛,经专家评审,共有51件作品入围决赛。决赛作品形式多样,有弹唱、演唱、对唱等,演唱方式除了大喉、平喉、子喉外,还出现了子平喉独唱。大赛鼓励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创曲目参赛,涌现出不少原创曲目。

  此外,本届大赛专门设置少儿专场,鼓励具有粤曲表演天赋的少儿参赛,以挖掘、培养少儿粤曲表演人才。本届大赛决赛期间还举办了1场粤曲文化惠民演出、1场粤曲名家讲座、“大美粤韵”粤剧专题摄影书画作品展,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直播,为粤曲爱好者和百姓搭建起交流、展示和观赏平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直重视粤曲普及推广工作,依托传统节日组织宣传展示活动,结合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民间风俗和节庆活动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广场、乡村简易戏台、宗祠大屋等现有场地,举办专场演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品演出;通过举办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等全省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选拔优秀群众粤曲作品,组织优秀粤曲作品创排并开展惠民演出,促进粤曲创作繁荣发展。(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