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龙门探索康养产业 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5

  12月23日,全域旅游“龙门阵”·2019广东龙门“康养旅游”高端对话在惠州地派温泉度假村举行。本次活动由龙门县委、县政府指导,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全域旅游‘龙门阵’”系列高端对话作为龙门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季,从聚焦温泉旅游发展到探讨乡村旅游路径,多位专家为龙门旅游献计献策,对龙门全域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全域旅游“龙门阵”借“健康养生产业”兴旺发展的春风,以“康养旅游”为题,聚集政产学研媒各界专家学者,畅谈当今康养旅游发展趋势,探寻龙门康养旅游发展前景。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蔡涛,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级调研员余建辉,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龙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致辉,龙门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田裕东等领导出席“龙门阵”活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志才,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旅道集团创始人与首席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陈南江,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主席谢京生,广东省养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孙晓生等多位专家学者受邀汇聚一堂,博采众长,为龙门康养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助力龙门全域旅游。来自中央、省、市10多家媒体代表、龙门县直机关代表、旅游行业和农产品行业代表逾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正式发布了《龙门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该《报告》由广东省养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晓生及其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对龙门康养旅游资源、中医药种植和养生旅游开发进行了全面摸底后形成的成果。《报告》指出,龙门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具有巨大的潜力,从产业链成熟度来看,现在处于培育发展期。同时龙门还授予了谢京生为“龙门县乡村振兴高级顾问”, 将为龙门县域发展增智添彩。

  据悉,龙门县域森林覆盖率达76.6%,境内南昆山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6.9%,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2018年龙门县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定为“中国天然氧吧”。而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中国温泉之乡”,“龙门十三汤”的旅游品牌已逐渐深入人心,获得了“世界森林温泉保养地”的认证,具有较高的医疗和保健价值。丰富的森林、温泉资源使得龙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极为稀缺的健康养生产品供给区,成为“养眼、养肺、养胃、养身、养心”的康养福地。近日,在“2019广东旅游总评榜”中,龙门县获评“年度最受欢迎康养旅居目的地”,再获赞誉彰显了龙门在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上的潜力。

  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专家与龙门康养旅游企业代表同台论道,摆出“龙门阵”,围绕“如何利用‘五养’的特色优势,将龙门康养旅游做大做强”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