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开平全域旅游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12-31 11: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31

  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塘口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小镇、“天下粮仓”开平民俗文化营地、独特可口的特色美食……在“带上家 看碉楼”——2019世界房车休闲度假大会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节现场,广东开平的新产品、新供给,吸引了游客关注,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赞不绝口。

  2016年,开平以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强大的发展潜力,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3年来,开平市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的“开平模式”,大力推进“全景化体验、全时化消费、全业化融合、全民化共享”的模式,全市旅游产业多元发展,“旅游+”特色纷呈,全域旅游活力焕发。

  融合发展 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开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艺术之乡,更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碉楼之乡,高品位的资源形成了开平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开平坚持文旅融合,深度挖掘华侨文化。

  开平市副市长、赤坎镇党委书记、赤坎古镇管委会主任陈杰文表示,开平华侨文化融合了世界元素和中国特色,被认为是开平旅游极为核心的一部分。“作为广东省独有的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美享誉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澳门与开平每年都举办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活动,‘广东旅游看碉楼’的品牌深入人心。”陈杰文介绍,凭借世界文化遗产地优势,开平将塘口镇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小镇,将赤坎古镇打造为中国文化旅游古镇新地标、中国华侨文化保护典范。

  农旅融合也是开平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创新之举。开平立足地方农业品牌,充分发挥开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孔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优势,助推农业特色旅游发展,并不断开拓新的乡村旅游体验地,吸引周边城市的短途旅游。

  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开平还突出餐旅融合,通过挖掘整合开平籍世界名厨及本土餐饮名店资源,打造“开平家宴”,获得全国首个“世界名厨之乡”称号,以品牌美食助推全域旅游。除此之外,开平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还突出康旅融合、教旅融合等。

  一系列的“跨界混搭”,让开平旅游产生了复合的“化学反应”,让更多的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满足了更多游客高质量的休闲需求,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立足本土 特色旅游项目成亮点

  特色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在多年的旅游发展中,开平积淀了丰富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开平立足本土,突出特色,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亮点。

  陈杰文表示,开平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不断完善全域旅游资源项目库,凸显“碉楼、古镇、生态”三大特色资源优势,打造“赤坎古镇、塘口碉楼、马冈美食、龙胜休闲、大沙花茶”一条龙旅游线路。此外,其还加快对金鸡中微子科普、蚬冈、百合镇碉楼乡村游和赤水温泉游的开发,用实体项目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以赤坎古镇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开平市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项目之一。陈杰文说,今年是开平全域旅游发展全面突破的一年,赤坎古镇项目整合塘口镇、百合镇、赤坎镇三镇的旅游资源,突出开平华侨文化优势,以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稀缺性和吸引力,在充分保护历史文物的基础上,将成为集观光、休闲、文化、娱乐、影视、美食和住宿于一体的国际知名华侨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中国文化旅游古镇新地标以及全域旅游的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开平立足自身碉楼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塘口自力村、立园、马降龙等核心景区的“龙头效应”作用,有力带动了周边乡村游、农家乐的发展,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碉楼是开平的一个重要的名片,这是肯定的,但开平的名片并不仅限于碉楼。旅游资源在开平全域分布广泛,各镇街都有代表性的旅游资源,并且成集聚化、主题化分布,使开平有条件建成全域化旅游发展典范。”陈杰文说,开平积极打造碉楼韵味十足华侨文化浓郁的全域旅游品牌,重塑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产品系统,彻底改变原有单一的观光模式,打造以“体验”为核心的多业态复合经营的全域旅游产品。

  驱动转型 聚集人气打响品牌

  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开平一方面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就拿旅游交通和旅游厕所这两项游客有最直观感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来说,开平做了大量的工作。”陈杰文提到,发展全域旅游以来,开平加大了软硬件建设力度,义祠车站、开平南站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驿站、旅游交通指示牌等各项建设工程相继开展,旅游配套不断完善,为游客提供了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当然,好酒也怕巷子深。为发展全域旅游,开平做好江门、珠西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三联合”,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推出了一系列专题推广活动。例如举办了“粤唱粤好”全球华人卡拉ok大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江门分会场)暨2019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首届侨乡骑迹风情游等,独具特色的活动月月有、时时新,掀起了开平旅游的热潮,打造了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全方位、多角度的推广,叫响了全域旅游品牌,聚集了人气更聚集了商气。尤其是诸如刚刚举办的世界房车休闲度假大会这样的活动,使得开平旅游品牌形象大大提升,吸引来了众多游客。”陈杰文说。

  “2019世界房车休闲度假大会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房车车友欢聚在美丽的塘口镇御宁山房车营地,自驾房车穿梭在岭南侨乡,一同领略开平的美景、美食、民俗文化,将对国内自驾游文化建设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为开平全域旅游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邝积康说。

  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开平的景更美了,游客更多了,居民收入也更高了。“处处皆是景,处处皆可观”,开平旅游在嬗变。(邢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