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四强”举措统筹推进 
行业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1 16:08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03-11
  近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领导,以“四强”举措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工复产三位一体各项工作,把“两难”变成“两全”,促进文广旅体行业加快复苏。
  一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并结合文广旅体行业实际,坚持“稳”字当头,安全第一,把握时、度、效,坚决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化、差异化措施。综合考虑五区疫情防控级别不同、事业与产业特点不同等情况,印发《关于全市公共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通知》《文广旅体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支持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关于指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口罩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复工复产遇到的政策把握难、物资购置难、职工返岗难、流动资金不足等现实困难,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扫清障碍、提供保障。指导各区文广旅体局根据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情况,制定差异化防控与复工复产策略,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等企事业单位稳妥落实开放,有序复工复产。
  二强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成立“企业暖春行动”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深入文旅体企业有针对性开展稳岗援企工作,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搭建“不见面”网上审批通道,强化事前远程在线预约预审,缩短行政审批办结时限。印发《关于利用5G等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文广旅体企事业单位采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破解人流密集场所体温测定设备不足难题,目前已有150套5G红外线测量仪投入使用。指导企业购买“平安特定关怀保障”等商业保险对冲疫情影响,协调保险经纪机构减免全市旅行社业务暂停期间责任险保费40万元。围绕化解旅游纠纷、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设立市、区两级复工复产服务信箱和绿色专线,组建文旅行业法律援助团,研究成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方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三强防控。清醒认识当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的复杂性,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慎终如始、稳妥有序”方针,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做好各类公共文体场馆、旅游景区防控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统一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对公共文体场馆、旅游景区开放条件进行全面评估,按照“一场馆一策”“一景区一策”,合理设置承载量,分区域、分项目、分时段细化防控举措,科学分流、疏导人员。对已复工的场馆及景区,严格加强体温检测,从严落实健康码管理,确保全程人员流动可追溯。严格加强监督检查,重点要求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好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政策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水平不降低。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2859人次,检查涉旅企业2982家次,检查其他企业6417家次,公共文体设施(含体育公园)300处次。
  四强复产。抓住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机制,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应对疫情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解决实际困难。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暂退旅游质保金的规定,退回96家旅游企业质保金共3280.6万元。抓紧兑现年度产业扶持资金,对符合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条件的文旅企业,尽快完成资金审核和拨付,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组织举办“共助景区 抗击疫情”在线培训活动,发动组织文旅体企事业单位6000人完成线上培训,提升企业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鼓励文广旅体行业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励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前沿科技,积极推进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及时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因疫情催生的新型消费模式、消费习惯培养壮大起来。组织策划“企业暖春行动”“山河无恙、文旅同春”等复工复产系列宣传活动,鼓励文旅体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全市220家文广旅体企业复工率达84.55%,员工返岗率达到52.13%;其中,A级景区和文旅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星级旅游饭店复工复产率达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