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生产车间变身景点 全域融合大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0-08-21 09: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8-21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首批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中山红木红火之旅”线路名列其中。作为中山市唯一入选的一条工业旅游线路,该线路串联起了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单位——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公众熟知的中山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以及“老字号”咀香园等特色工业旅游点,集中展现了中山工业旅游的多元特色。

  近年来,中山发挥专业镇优势,促进产业与旅游融合,在工业旅游建设和推广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有效地促进了工业旅游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促进产业与旅游有机融合,是激活中山旅游业发展动力的催化剂,也是实现中山旅游发展全域化的驱动引擎。

  工厂不再是认知上的马达声轰鸣、器械在冒烟、枯燥无味的地方,而是根据自身特色建起了博物馆、透明参观车间、动手体验区域,让游客可以在此了解工业发展历史,体验产品制作的乐趣。到大涌红木博览城解锁鲁班工艺制作,到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参观晒足180天的沿江大晒场,到咀香园了解一块杏仁饼的前世今生……一个个产品故事在中山工业旅游线路中铺开,成就一段段工业文明的烙印。

  2001年,以工业遗迹改造而成的岐江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2006年,咀香园、伊泰莲娜DIY地带获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华帝奥运火炬、华艺灯饰开始试水工业旅游;2013年,《中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与线路设计》出台,再到如今初具规模,中山工业旅游一步一个脚印,经过近20年的发展,呈现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位于大涌镇的红木文化博览城是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单位,这里不仅仅是红木的卖场,更是红木文化旅游胜地。红木文化博览城以“红木+文化”“红木+旅游”为核心,打造了一条融入中式传统文化与璀璨红木文化的旅游线路,通过场内各个空间的联动形成一条以时光为线索的旅游动线,带给游客沉浸式的旅游体验。“红博城”已成为产业融合的示范标杆项目,其所在的大涌镇是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试点镇,也是广东省三个文化旅游小镇之一。

  同样是工业旅游强镇的古镇拥有4个国家级旅游景点,缔造了灯光艺术世界,打造灯与光的文化历史,在这里可以感受光影的灿烂繁华。经过数十载的雕琢,如今古镇灯博会已成为国际知名的灯饰博览会,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往参观。古镇灯文化博物馆将灯的历史性、科学性、通俗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巧妙地将灯的历史文化与古镇灯饰产业进行有机结合,让人们充分感悟灯与火的文化内涵,体验灯文化的无穷魅力。此外,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不是单纯设计一个企业展示空间,而是着重介绍酱油本身的历史起源、工艺流程等知识。“舒爽魅力工场”针对牙膏生产工艺和制造流程开发游览,打造了口腔护理的综合性体验场馆“舒爽星光体验馆”,让游客耳目一新。

  除了传统的参观体验,中山工业旅游还具有现场感、互动感、参与感。咀香园是中山第一家开辟工业旅游项目的企业,目前已经建设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来到这里,除了参观生产基地,了解杏仁饼的历史,品尝杏仁饼之外,还可以自己亲自动手制作杏仁饼并烘干带回家。在伊泰莲娜DIY地带,不仅可以了解首饰所蕴藏的历史和文化,挖掘出首饰的深层内涵,还可以欣赏到最先进的首饰加工工艺,并直接参与其中,亲自动手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首饰,这样丰富的体验使得伊泰莲娜拥有较高的人气。

  除了点的精彩,以镇为规模的区域集中绽放更是中山工业旅游的一个特色亮点,也是工业旅游带动全域发展的生动实践。一镇一品的工业发展战略,为中山市工业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载体和吸引物,中山旅游以“工业美学”为核心思想,让全市家具、美食、灯饰和健康医药等产业链条得以延伸,产业价值得以提升。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红木文化主题镇大涌镇、灯饰文化主题镇古镇镇、菊花文化主题镇小榄镇、腊味文化主题镇黄圃镇均颇有成效。

  工业旅游是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切口,也是企业品牌走出区域,走向大众的一个途径,更是游客探索工业文明、拓展旅游空间的多元需求。这些形式内涵丰富的工业旅游业态,有助于深度挖掘“工匠精神”,讲好中山工业故事,实现中山旅游发展全域化。(郑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