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融合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 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开市
发布时间:2020-08-24 10:22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24
  8月22日,广州举行永庆坊4A景区授牌暨非遗街区开市活动,非遗街区(永庆坊)正式与广大群众见面。建设广州非遗街区、打造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景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广东文旅重点融合示范项目,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保护传承理念,旨在有效引导非遗资源活化利用及创新发展,推动整个片区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非遗生态系统,助力传承岭南文化,传播广式风味。
  建立10间大师工作室,广州三年将补助900万。自2019年10月启动以来,在充分调查摸底、充分尊重传承人意愿的前提下,最终确定广彩、广绣、珐琅、骨雕等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10个项目进驻,建立10间集展销、传承、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大师工作室。
  借力4A景区大平台,带动文旅资源聚集。历史上的永庆坊、恩宁路一带就是广州多种手工艺和表演艺术的聚集区之一,是广州著名的骑楼街,现今仍分布着包括西关打铜项目保护单位天程铜艺等在内的不少手工艺作坊,著名的八和会馆、永庆坊三雕一彩一绣展馆和咏春拳(西关)保护单位也都坐落于此,完好地保存了传统老广州的日常生活方式,拥有种类繁多的地道美食,是真正意义上的“活态文化区”。在4A级景区创建、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项目打造中,充分利用旧城改造机会,在引入新业态、新模式的过程中,特别注重保护原有街区风貌、保有原汁原味的西关味道广州味道,将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都市生活有机融合。
  未来,通过4A景区、非遗传承人的持续性运营,将有利于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进驻,一步步打通历史文化街区老建筑、老商铺、老居民、老故事等“存量资源”和当下文旅融合、经济发展、游客口味等“新需求”之间一些尚不通畅的地方,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合、通盘考虑,重新激活老城区街巷的传统文化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