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以身作则落实落细措施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时间:2020-09-07 11:08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9-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大力提倡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发挥带头作用。及时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要求厅领导及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充分发扬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督促各处室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机关饭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及宣传画,引导所属人员从自身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严格落实2019年制定执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规定》,公务接待一律实行自助餐方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二、积极引导理性消费,减少餐饮浪费。制定下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倡导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和行业协会紧密结合文明旅游创建活动,积极做好游客文明、健康、节俭旅游的引导工作。督促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行“分餐制”,结合实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更多可选择套餐,适应不同群体需求;实行适量点菜和剩菜打包提醒,推出主动退换菜等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同时,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酒店餐饮经营单位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将餐饮节约纳入文明餐厅、绿色厨房等考核。

  三、大力营造节约浓厚氛围,强化自觉意识。充分发挥各类文化和旅游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在文艺创作及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在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星级饭店深化推行大力开展以文明用餐、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宣传造势,发放、张贴宣传标语及提示牌,引导适量取餐、健康饮食,多形式提醒劝阻点餐过多、食物浪费等行为,争做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