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七路并进活化利用岭南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0-09-07 11:28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9-07

  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开平碉楼与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5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六千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座、各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1处,中国传统村落160处,各级历史文化街区21处;2012年完成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7156处。广东各地不断探索创新,七路并进活化利用岭南物质文化遗产。

  一、开辟为博物馆纪念馆对外开放,弘扬红色精神。对于文物的价值大、知名度高且有一定规模的部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尤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都以成立综合性、专题性博物馆或纪念馆的形式对外展示开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其中大多成立了独立的专门管理机构,管理力度和水平较高。如广州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楼开辟为广州博物馆,依托中共三大会址、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黄埔军校旧址等重点革命史迹成立专题纪念馆。各地名人故居开辟成名人专题纪念馆陈列馆供后人参观。

  二、开发成旅游景区,挖掘经济价值。文物是旅游资源的基本组成部分,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往往成为开发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参观的重要吸引物。科学的规划开发和运作,文物旅游市场可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广东省的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开平碉楼与村落、梅县桥溪村等已成为省内旅游的热点。

  三、整理成教育基地,传承乡村优秀文化。对于文物除了保护好实物、实体,也要注重在活化上下功夫,通过挖掘和展示当地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地方人文精神,激发当地居民对文化遗产产生认同和感动,引导他们参与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融入文化之中,讲好历史故事,传承民族基因。如开平仓东村建立的“仓东教育基地”,采取社区营造方式,修复传统民居、恢复民俗活动,组织学生假期实践活动,向村民工匠学习技艺,该项目获得了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

  四、打造成文创基地,焕发创新活力。主要是利用制造业转型释放的空间并配合旧城改造(三旧改造)创办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要以文化创意类、文化艺术类以及综合类园区为主。如佛山岭南天地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毗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华里和佛山祖庙,运用现代化的手法保护和改造片区内的22幢文物建筑及众多优秀历史建筑,使历史文化风貌与城市脉络得以传承,并赋予新的生命力,已成为佛山一处新的文化名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游览和购物。

  六、创建成遗址公园,找寻先人的精神密码。广东在遗址公园的创建上起步较晚,目前有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和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但省内一些重要的遗址已在开辟公园向社会开放作了有益尝试。如韶关马坝人遗址公园和中山岐江公园。其中,岐江公园是在中山市粤中造船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主题公园,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对原场地上遗存进行艺术处理,将船坞、铁轨、龙门吊等标志性物体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设计荣获世界城市滨水杰出设计“最高荣誉奖”等多项国际奖项。

  七、复活南粤古驿道,建设城乡互动、精准脱贫的“金丝带”。南粤古驿道是1913年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道,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自2016年以来,经过积极探索与大胆尝试,广东总结了一套集线性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和保育活化、旅游模式创新、沿线村庄产业复兴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于一体带动沿线村庄社会经济发展的“南粤古驿道模式”,正在逐步成为展现岭南历史文化和地域风貌的文明传承之路,成为推动广东户外体育、乡村旅游的健康之路,成为促进城乡经济互动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的经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