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活化非遗显特色 文旅融合促传承
发布时间:2020-10-26 11:08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0-26
  10月23日,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广东选派了粤剧、玉雕、广彩、广绣、木雕5个项目参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单元,观众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足迹,体验粤剧的艺曲华裳与欣赏广彩的釉上巧技,从中领略非遗之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充分践行非遗资源活化,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不少可喜成果。截至2020年6月,全省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粤剧、古琴艺术、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47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0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37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9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省级45个,省级非遗传承基地143个,研究基地24个。
  此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是广东非遗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除“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外,还推荐了以潮汕文化为主题的“沿海经济带粤东文化遗产体验游”,以商贸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沿海经济带粤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游”两条线路。下一步,广东将认真谋划非遗传承发展“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着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推动认定新一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代表性项目存续状况评测和保护绩效评估,加大对急需保护项目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快全省的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对非遗及其得以孕育、滋养的人文环境实行整体性保护。重点打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非遗进校园等品牌活动,策划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非遗体验新玩法,进一步提升广东非遗的可见度、美誉度、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