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戏剧艺术如何“拓展高原 勇攀高峰”专家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7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3-11

  近期,广东在全省分4个片区举行“2020—2021年戏剧创作与研究工作总结和规划会”,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及来自全省文艺创作生产研究单位的近200人参会。参会代表围绕广东戏剧艺术“拓展高原、攀登高峰”的重点工作任务,展开交流讨论,把脉广东戏剧艺术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小人物、大社会”拓展戏剧创作题材。戏剧题材的选择分两个层面:一是“露天煤矿”,如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等;二是“地下煤矿”,像人们熟悉的现实生活,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既要依靠“露天煤矿”创作优秀作品,也要挖掘更多“地下煤矿”,把重大的社会背景作为戏剧背景,关注当今的生活、老百姓的所思所想,选择能引起人们情感共鸣、良知认可的题材,以独特的思路塑造经典之作。 

  “三箭齐发”壮大地方戏曲人才队伍。地方戏曲剧种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培养。本地的后备戏曲人才一旦接续上,就“一脚踢出”,要求他们与外界的高手合作,开拓眼界,展示才能;要“一手请进”优秀的艺术家,为地方打造好的作品,同时带动和培养本地的戏曲人才;地方培养的戏曲人才具备独立创作的能力后,“一声令下”必须能够集中在一起,共同努力,创作精品,打造品牌。 

  “三种辩证关系”引导艺术传承。一是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保持地方戏曲剧种的艺术特性,提防被统一风格的舞台呈现所同化。二是处理好文学性与戏剧性的辩证关系。戏剧以戏剧矛盾为本位,文学性和戏剧性缺一不可。要深化对戏剧艺术的认知,创作排演更有“戏味”的作品,让观众记得住,让时代留得住。三是处理好以演员为中心与以剧本为中心的辩证关系。编剧应当适应一些优秀演员的戏路和特长,使名演员借好剧本而日趋走向成熟,剧本借名演员的演出而流传下去。 

  文艺评论赋能戏剧高质量发展。加强戏剧评论工作,继续举办广东省戏剧文学评论奖的评选,吸纳并培养一批艺术评论和研究骨干,引导和助推艺术经典的创作,助力广东文艺作品“攀高峰”。以《广东艺术》杂志和公众号为基础平台,建立评论媒体的矩阵,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艺术评论平台。在国家著名平台上推荐优秀的评论文章,加强广东艺术评论的话语能力,将广东的戏剧精品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