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百年潮剧非遗传承人姚璇秋获国家殊荣
发布时间:2021-03-08 10:14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3-08

  近日,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在北京揭晓。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选拔推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获选为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也历史性成为了广东省获得该殊荣的第一人。

  潮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是潮汕人的精神纽带,是连结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使者,勇立时代潮头,500多年来一直绽放着迷人的光彩。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是潮剧界的标杆,也是中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作为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多年来,姚璇秋塑造了《扫窗会》的王金真、《玉堂春》的苏三、《张羽煮海》的琼莲公主、《荔镜记》的黄五娘、《苏六娘》的苏六娘、《辞郎洲》的陈璧娘、《井边会》的李三娘、《江姐》的江雪琴等富有生命力的经典艺术形象,在实践中形成鲜明的个人表演风格。

  作为潮剧代表人物,姚璇秋还带领潮剧先后几十次出访演出,足迹遍及亚洲、欧洲、澳洲,有力促进了祖国和海外华侨的文化交流,对潮剧艺术有深刻的影响。她的艺术成就代表着潮剧剧种前进的方向,也让岭南文化绽放出更加鲜明的时代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