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深圳坪山图书馆荣获国际“绿色图书馆奖”
发布时间:2021-09-07 08:03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07

  近日,深圳市坪山图书馆从参评的全球33家图书馆中脱颖而出,荣获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2021年“绿色图书馆奖”亚军,成为我国唯一获奖单位。

  深圳市坪山图书馆坚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发展思路,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设计、运营全过程,打造了绿色图书馆的坪山样板。一是构筑绿色开放空间。出台《坪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规划》,融合绿色社区概念,深度衔接2.4万平方米中心公园,利用植物幕墙、竹林休息区等装饰并提高场馆的保温隔热性能,提升读者的“绿色幸福感”。二是探索绿色运营模式。采用绿色建筑材料和绿色照明、自然通风等先进的设备、技术,制定厉行节约的管理办法,鼓励读者自带水杯等,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损耗。三是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开展绿色夏令营、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等“绿色主题”活动,为市民读者打造认知生态文明和环保知识的平台。通过“总分馆制”把“绿色阅读”覆盖全区。目前,该馆设区级总馆1家、分馆14家,已实现街道级图书馆覆盖率100%,逐步搭建起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简称“国际图联”IFLA)成立于1927年,是联合各国图书馆协会、学会共同组成的一个机构。绿色图书馆奖是国际图联在2016年设立的奖项,旨在通过嘉奖增强图书馆的社会责任以及引领环境教育的意识,奖励对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作出承诺与实践的最佳绿色图书馆。2017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获亚军。2018年佛山市图书馆获冠军,是我国图书馆界首次获得该奖项的最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