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探索将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新载体
帮促师生感悟红色历史赓续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9 09:54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09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政课程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行。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围绕“高校思政课程与广东革命文物资源的对接”“馆校合作的理论和实践”“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内容设计”等主题,就融合实施主体、落地细节、如何协调、考核、机制建立等进行讨论,为革命文物资源进入高校思政课堂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作。充分发挥文物系统、教育系统在资源、人才、研究等各方面优势,为馆校融合搭建平台、拓展渠道,推动革命场馆与高校共同开展革命文物研究,共同打造思政教育课程,把革命文物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二是发挥各自强项,形成优势互补。鼓励和支持高校深化对本校、本地区革命文物及红色校史资源的梳理、研究与阐释,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鼓励和支持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多到高校去“对话”、去“谋事”、去“成事”,开展巡展宣讲等活动,聚力推动红色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和日常教学工作。三是用好红色阵地,开展沉浸教育。根据高校师生的思想特点、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需求,策划一批革命文物主题展览、革命文物数字资源包、红色研学研修线路等精品项目,组织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主题活动。鼓励高校师生走进革命场馆联合科研,参与主题展览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策划实施,共同研发“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在亲身实践中感悟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