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东莞:“文艺矩阵”提升“品质文化之都”文艺原创力
发布时间:2021-12-29 14: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29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下简称“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以评选认定、扶持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为抓手,繁荣艺术创作,培育“文艺莞军”,形成“文艺矩阵”。今年,东莞市充分发挥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以“文艺矩阵”为品牌开展系列活动,用丰硕的文艺成果为“品质文化之都”提供更有力的价值引导、精神滋养和思想启迪。
  加强扶持引导,构建“文艺矩阵”文艺版图
  为了用文艺作品展现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东莞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近年来,东莞市文广旅体局面向全市认定和扶持了一批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不断提高“品质文化之都”的精神高度和人文向度。
  11月30日,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公布了2021年度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认定与2020年度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扶持名单,其中东莞(寮步)诗歌创作基地等6个文艺创作基地获评认定,东莞(清溪)影视动漫艺术创作基地等10个文艺创作基地获评扶持。至此,全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数量达到67个之多,涵盖文学、文艺评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摄影、影视、动漫等多个门类,构成了东莞艺术版图下的“文艺矩阵”。
  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搭建,为东莞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创作与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活跃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一批艺术生产能力较强的艺术人才逐梦东莞、扎根东莞。多年来,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大批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塑造时代风貌和气象,展示城市情怀和品格,呈现出百花竞放、繁星辉映的局面。
  为更好地培养文艺人才,促进文艺创作繁荣,今年9月17日,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印发了修订后的《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扶持办法》。与2014年出台的《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扶持暂行办法》相比,修订后的《办法》完善了基地管理制度,并从全市层面进行文艺创作项目的总体性规划引导,调动和鼓励文艺创作基地加强创作和交流,提升文艺原创力。
  庆祝建党百年,举办“文艺矩阵”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和厚街镇委、镇政府联合主办了“文艺矩阵·书乡雅韵”——东莞市“百书颂党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作品展览,邀请了广东省、东莞市及厚街镇著名书法家,用篆、隶、楷、行、草等不同书体书写百首国家领袖及将帅诗词,用饱含深情的作品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文艺矩阵·书乡雅韵”书法作品的复制品采用灯箱展示形式在厚街书法展览基地公园进行户外展览,作品原件在岭南美术馆展出,为市民带来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展览。有专业人士评论说,这种独具创意的艺术实践,让人眼前一亮,作品绽放出书法艺术普及与传承的创新之光。
  主办方表示,当前东莞正在建设“品质文化之都”,这些文化艺术活动真正展现出市民群众所需的品质文化的内涵。书法作品展览不仅能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增强市民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感认同,而且能激发更多人热爱书法艺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是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联合“广东省书法艺术之乡”厚街镇的一场艺术实践。作为此次展览的协办单位,东莞(厚街)竹溪书社书法创作研究基地便是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之一。以厚街为代表的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书法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品质文化之都”建设的火热现场,敏锐捕捉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用一幅幅优秀的作品热情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
  “文艺矩阵·书乡雅韵”——东莞市“百书颂党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作品展览,是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主线,围绕“文艺矩阵”品牌策划举办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今年,该局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创作交流展示平台,还举办了“文艺矩阵 光影百年”——东莞市第二届“大美东江”摄影艺术展,创作并出版发行乡谣专辑《文艺矩阵 乡情路远——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乡谣作品集》,以及编辑出版《文艺矩阵——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作品解读(第三卷)》图书。
  其中,“文艺矩阵 光影百年”——东莞市第二届“大美东江”摄影艺术展由东莞市文广旅体局、石碣镇人民政府、东莞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运用摄影的艺术形式,以东江百年时光隧道的光影长廊,全方位、多视角表现东江之美,讲述东莞故事。本届摄影艺术展自7月中旬开赛以来,共收到2300多幅(组)作品。其中既有开启跨越时空回望之旅的珍贵老照片,又有通过旧貌与新颜的对比,全方位呈现“三江六岸水文章”生动场景的美图佳作,还有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和自然生态为内容,用百姓视角展现乡村振兴成果的美好画卷。大赛选出了100幅摄影作品新作和30幅老照片,于11月14日起在石碣起航广场、东莞市文化馆石碣分馆集中展出。它如同一场光影盛宴,让观众在欣赏影像作品中感受如磐初心,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恢弘篇章。
  今年,茶山镇人民政府、茶山镇宣教文体旅游办、东莞(茶山)乡谣音乐创作研究基地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扎根本土、扎根人民,采撷新时代音符,创作并出版发行了乡谣专辑《文艺矩阵 乡情路远——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乡谣作品集》。该专辑主要为时尚流行的新民谣风格,收录了12首最新原创乡谣歌曲,彰显东莞“年轻、时尚、活力、动感”的城市气质。
  强化品牌意识,提高“文艺矩阵”知名度
  东莞市评选认定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不仅旨在出名家名作,更是力求形成“文艺矩阵”,推动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体系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市的整体创作水平。近年来,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整合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力量和资源,以“文艺矩阵”为品牌主题精心组织系列活动,推动东莞艺术家同全国各地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文艺矩阵”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将“文艺矩阵”作为打造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艺术品牌,纳入今年“品质文化之都”建设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整体策划、统一协调,强调以“文艺矩阵”品牌意识统领基地各项文艺活动。该局根据不同艺术门类的特点,通过与镇街、媒体合作的方式,在全市开展“文艺矩阵”系列活动和品牌推广,凝聚力量,朝着“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发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宣传推广方面,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根据各类媒体平台的专业特点,借助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的专业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实时推送+深度报道”等方式合力塑造基地品牌,全方位、立体化对基地模式、现象、亮点进行宣传推广,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宣传效应,推动“文艺矩阵”艺术品牌有效传播,提高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