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深圳“四态工程”推进“非遗在社区”试点
发布时间:2022-10-26 11:33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0-26
  自2020年10月深圳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以来,深圳探索实施“四态工程”,发挥非遗在城市更新中的“粘合剂”作用,努力构建“非遗在社区”的城市样本。
  动态推广工程,创造城市非遗传承好生态。遴选福田区南园街道为全市试点工作开路引导,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两年来共设立非遗试点街道、社区30多个,邀请近120名传承人开展社区常态化传承传习,举办各类活动1750余场次,涵盖非遗项目130多项,培训时长超4000课时。
  常态体验工程,凝聚城市人文精神向心力。“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活动在大鹏新区的10个社区举办22场、福田区“围村风情季”设立1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含1个香港分会场)等,使居民在亲身参与中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社区凝聚力。
  新态发展工程,增添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采用每个社区设立1个非遗名家工作室和1个传习坊的“1+1”模式,设立非遗创新产业园,培育非遗街区、非遗民宿等特色产业和新业态,让传统文化融入生产、消费和生活全链条。
  融态宣传工程,打造城市宣传推广新名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融媒体大力宣传,融合“非遗在学校”“非遗在景区”“非遗在企业”等模式同步推广,融入“深珠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粤港澳大湾区龙狮汇演嘉年华”等粤港澳文化品牌扩大传播,弘扬传承非遗技艺,擦亮城市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