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打出组合拳促进文旅消费复苏
发布时间:2022-11-11 10:43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11
  今年以来,广东打出“一个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活动、一个文旅消费助企惠民行动、五个文旅消费创新举措”的“1+1+5”组合拳,激发省内文旅消费潜力,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促进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
  开展2022年广东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活动。2022年广东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活动发放惠民补贴600万元,以营销推广、打折让利、引导消费等方式,拓宽文化和旅游产品销售渠道,激发公众消费热情,直接拉动文旅消费约3410万元。广东部分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累计发放文旅消费券约7750万元,惠及省内众多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有效撬动和释放全社会大量的文旅消费。
  开展“百城百区”文旅消费助企惠民行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广东省开展“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工作方案》,引导、鼓励省内各地文化和旅游企业、商业银行等积极参与行动,形成“助企、惠民”叠加效应。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共有15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加入红火计划,覆盖文化和旅游小微商户约8300户。
  “五个创新”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及产业恢复发展。一是创新开展“广东人游广东”促文旅消费重点项目。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800万元支持15个地市的促文旅消费重点项目联动开展,带动了当地景区、酒店和旅行社等收入增长。二是创新推出“云演艺”“云旅游”“云逛展”等新型网红文旅产品。省直艺术单位推出“线上春班”“周末睇大戏”“粤韵ONLINE”“星海直播”等云演播活动备受好评,在业内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22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首次搭建沉浸式“元宇宙”场景,极大满足了公众和参展企业“云逛展”需求。“一部手机游梅州”等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智慧旅游服务。三是创新培育“粤夜粤美”文化和旅游品牌。全省打造了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丰富夜间文旅消费产业链条,培育粤式夜间文化和旅游新风尚,文旅“夜宴”点亮夜经济。四是创新打造“粤美乡村”旅游品牌。全省打造了4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259个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0个省旅游风情小镇,推出200条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粤剧《清水河畔》、山歌剧《白鹭村》等乡村题材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激活省内“近郊游、乡村游、周边游”消费市场,丰富“微旅游”“微度假”等休闲旅游消费场景。五是创新文旅行业纾困发展扶持措施。在省级权责清单中新增“100%暂退旅游质量保证金”公共服务事项,确保旅行社便捷高效办理暂退手续。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文旅+金融”发展,举办广东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等活动,整理报送538家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需求清单共计119.8亿元,促进金融机构与文化和旅游企业对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