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江门:研学旅游让侨乡基因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3-01-05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05

  “小朋友们,白鹭和灰鹭有什么不同呢?”每逢春秋时节,广东省江门市的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总会迎来一群群身穿校服的小游客。在自然教育导师绘声绘色的引导下,他们登观鸟楼寻觅鸟儿踪迹,坐游船到鸟类聚居岛,近距离观察小鸟形态与习性,一场生动的科普自然课堂便就地开讲。

  当“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融合碰撞,以旅游深度体验代替传统看书听讲的研学旅游不断升温,成为江门文旅市场新蓝海,充实了文旅融合产品的内涵与体验。通过创新性开发、创造性落地,依托底蕴深厚的华侨文化、红色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以及独特的自然风光,侨都江门研学旅游方兴未艾。

  从走马观花到寓教于游

  秋游季,研学旅行走俏市场,一辆又一辆大巴车载着学生驶进江门。

  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他们津津有味聆听华侨历史故事,跟着“藏宝地图”在风格各异、造型精美的碉楼寻找文化特征。

  他们走进新会柑园做“柑农”,在开皮、翻皮、晒制等新会陈皮炮制技艺中感受新会陈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独特魅力。

  台山那琴湾海岸线边,生动有趣的台风科普、滩涂寻宝有序进行。

  在研学旅游发展的带动下,江门传统观光式旅游向深度体验游不断靠拢,将“知”与“行”合为一体,成为行走的“课堂”。从新会柑园到那琴湾,从开平自力村、仓东基地到小鸟天堂,山川河流、历史建筑、非遗项目都成了生动立体的教科书,趣味性足、体验感强的体验活动为游客打造沉浸式学习场景,在提升人们游玩体验感的同时实现寓教于游、学有所得。

  仓东“新村民”一踏进村落,游学体验就开始了。在这条开基于元朝的华侨特色村落里,游客吃在祠堂、住在碉楼,早晨乡野里体验农耕,以行促知;午后碉楼前学唱本地民歌,了解仓东乡村振兴的思路做法,开拓视野;日落西山在秉文祠堂学习灰雕、舞狮、传统美食。他们在游中学,解读开平世界文化遗产背后的中国近代史,同时在行中领悟“文化保育”和“乡村振兴”。这比走马观花式的“打卡”更深刻、有意义,能够持续丰富和扩展江门全域旅游内涵与外延。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邑起游,乐在侨都闯关游戏”、古典家具拆装体验等沉浸式研学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走进中国侨都华人华侨博物馆,使博物馆一改沉闷、严肃的刻板印象,文物也鲜活有趣了起来。以文物资源为核心,以传承侨乡文化为主题,该博物馆推出特色鲜明、体验丰富的华侨历史专题研学课程、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课程、国学文化课程三大主要课程,建立具有侨乡特色的博物馆研学基地,通过研学旅游创新公共服务。

  深入触摸城市文化脉络

  作为一种将教育活动与旅游体验合二为一的新兴形式,研学旅游在带动江门旅游体验优化升级的同时,更打开了文化传承“新窗口”。

  跟粤菜师傅学做台山黄鳝饭,咏春拳师傅教练拳路……江门本地旅行社“跟着非遗游江门”研学游线路一经推出便得到了热烈反响。该线路将江门非遗课堂从校园搬到乡村里、碉楼外,辅以专人讲解非遗故事、对话非遗传承大师等内容。“相比单纯的游山玩水,这样的行程让人眼前一亮。”市民黄女士与儿子近距离体验了一把江门非遗的魅力。

  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宣传部部长张令伟教授表示,研学游应强调育人功能,具体到江门,需要结合本地社会历史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发活动课程,搭建文化传承的桥梁。

  作为中国侨都,江门侨文化特色鲜明,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五邑银信),以及1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内涵丰富而鲜明,诸多华侨名人故里、历史侨乡、碉楼群等各类文化遗存成为研学旅游的良好载体。

  依托于此,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举行“万名学生游碉楼”农耕活动,并设置互动课程引导学生在碉楼中探索侨乡历史,活态传承“文化薪火”;江门借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嘉年华、“少年中国说”等文化活动注入“研学游”元素,使侨文化以可视可感的研学活动加深海内外华人的集体记忆情感;良溪村、古劳水乡等华侨古村落深挖历史遗迹和人文故事,开展非遗技艺体验活动,举办节庆民俗活动,以研学旅游唤醒乡愁记忆,延续城市“侨”基因。

  周末,开平镇濠泥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冯永勇在非遗传习馆内,忙着指导研学游学生制作泥鸡,挖泥、倒模、上色的繁复过程让学生大开眼界。自2016年回村打造镇濠泥鸡非遗传习馆,冯永勇一边坚持传承传统文化技艺,一边开拓青少年了解、传承非遗的新路子。

  “传承文化、‘活化’非遗并不是靠简单陈列、展示,通过研学旅游可以找到非遗与现代生活的切合点,有效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江门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台山广东音乐、新会葵艺等非遗项目持续融入“非遗大师面对面”“非遗少年行”等研学旅游活动中,在孩子心里播下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种子。

  创新驱动旅游内生动力

  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研学实践活动。如此一来,研学旅行不仅为江门定义了一个新的文旅细分市场,更推动江门文旅行业持续探索新模式、开创新产品。

  近年来,江门深耕研学市场,在推进鹤山香草地景区、开平大沙里欢茶谷景区、新会京梅村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后,积极培育“研学游”新业态,如蔡李佛拳发源地京梅村提炼功夫元素以墙绘、浮雕、景观装置营造良好研学氛围,规划引进专业文旅机构做细做实研学产品,让蔡李佛拳文化看得见、摸得到、学得会。2022年,新会京梅村与恩平歇马村入选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

  研学旅游新市场带来的机会远远大于挑战,使江门文化旅游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江门市春秋国际旅行社策划“粤菜师傅少年行”研学活动,让游客在找美味、做美食的过程中感受侨乡美食文化魅力。江门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结合陈皮制作技艺、“岭南蜂疗”传统医药非遗项目开展“中医非遗研学游”,截至目前已吸引全国各地游客3489名。

  双合镇以采春茶、种夏稻、割秋禾、挖冬葛等季季有主题、特色好玩的研学活动吸引游客走进田野与茶园。“产、学、研、游”融合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全镇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冯永勇将镇濠泥鸡非遗传习馆重建后,组织村民建设研学场馆、开发亲子游和研学游项目,既让镇濠村成为江门非遗展示的窗口,也带动了镇濠村旅游发展,接待游客量每年以两位数增长,2022达到1万人次。

  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宣传科负责人王国丽表示,目前,公园以“世界湿地日”“森林文化周”等为契机积极开展系列自然教育活动,并组建自然教育专业团队开发多样的自然教育课程产品,定期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小课堂。未来,景区还将加强教育研学产品研发,探索打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下一步,江门将通过梳理整合文化旅游资源,鼓励A级景区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或者服务,打造研学、工业旅游线路等,多措并举擦亮具有江门“侨”文化内涵的研学品牌,以研学旅游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