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五大举措筑牢春节假日文旅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1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1-10

  广东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面对春节假日即将到来的人流、物流、车流高峰,将全力想在前、做在前、想得全、做得细,以五大举措保障全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安全稳定有序发展。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严抓责任落实。召开厅党组(扩大)会和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和工作方案,督促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二是聚焦“乙类乙管”,严抓平稳转段。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出做好文旅场所疫情防控、人流量管控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加强节假日期间聚集性文旅活动管控,督促旅游热点城市提早做好防范措施。三是聚焦安全生产,严抓重点领域。落实“奋战三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等行动,重点强化玻璃栈道、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景区高风险项目安全运营管理,持续排查整治私设“景点”和无市场经营主体景点,督促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和团队旅游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客流管控、应急疏散、人员救援、避险安置、用火用电用气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是聚焦宣传教育,严抓舆情监控。通过官网、公众号、社交媒体、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醒群众强化防范意识,履行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发布安全出行和文明旅游的提示,引导群众预约错峰出行,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督促各地关注舆情舆论,提高应对水平。五是聚焦执法检查,严抓隐患排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进行检查督导,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责令立行立改,同时督促提升服务质量,畅通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温馨、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