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式年味浓浓 “满房”“满座”回归
发布时间:2023-02-02 08: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02

  “热闹有趣,文化味儿足。”“广州的年味回来了!”不少广州市民、外地游客这样评价刚刚过去的广州春节。浓浓年味从热闹的花市中传来,也从各家星级饭店精心布置和温馨的服务中传递出来,吸引了八方来客,广州酒店业喜迎“盆满钵满”。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广州主要高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70%,同比提高40%。其中,广州花园酒店、白天鹅宾馆等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90%,白天鹅宾馆从腊月廿九开始到正月初九,更是连续11天实现100%开房率和100%餐厅上座率,创历史新高。

  “白天鹅宾馆在兔年新春喜迎‘开门红’,入住率也创下了2015年升级改造后假日接待的最高记录。这个春节我们接待的外省游客占了八成。”白天鹅宾馆驻店总经理林镇海满心喜悦地说,“此外还有3%的游客来自港澳地区。1月8日以来有不少香港熟客预订了春节期间的房间,他们迫不及待要回来看看。”

  事实上,早在11月底广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始,敏感的酒店人就已经意识到,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将有望迎来全面复苏,并早早开始着手准备。林镇海说:“我们当时预判到更多的客源会来自跨省或跨地区游客,且以家庭为主,特别是三代同堂一起出行,入住时间相对较长,预计平均3天左右。酒店提早策划了全方位营销方案,推出连住优惠,吸引这些客户预订。同时通过多元的跨界合作,不断丰富酒店产品组合,例如,引进全新的亲子IP主题系列,完善儿童备品,部分房间融入更多适合中老年人的康养元素等。”

  “在广州过年,酒店里的年味就很浓,这么多鲜花在北方的春节是难得一见的,还有无人机表演,真是超值。”来自山东的黄小姐春节假期入住了白天鹅宾馆,宾馆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3晚举办庆新春无人机灯光秀活动,为入住客人带来浓浓的新春氛围。

  为突出彰显“广州年味”,广州酒店布置了众多充满新春元素的装饰品,并设置了众多参与性强的精彩活动。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各酒店别具匠心地将非遗、国潮元素融入传统年俗,为宾客提供沉浸式的岭南新春文化体验。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南沙花园酒店、东方宾馆、广州宾馆、湛江花园酒店等纷纷举办醒狮贺岁活动,喜庆吉祥的雄狮通过传统的“点睛”“采青”“巡礼”等仪式向宾客表达新春的祝福。

  还有不少酒店准备了非遗体验活动。广州花园酒店用广州特色非遗“通草画”让入住客人度过一个特别的春节假期。在花园酒店博物馆,手工艺人一对一带着客人体验“通草画”制作,用通草纸制作粤式早茶点心,将粤式“饮早茶”的餐饮文化与广府通草画有机结合。岭南五号酒店在大堂放置了国家级非遗潮州大吴泥塑作品“兔帅”塑像,为客人讲述非遗故事,送上兔年祝福。

  岭南商旅集团酒店板块负责人表示,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岭南酒店营造在粤过年、团圆欢聚的喜庆氛围,并以岭南待客之道,让宾客足不出店即可体验到浓浓年味。春节期间总营收同比增长62%,比2019年同期增长5%,实现兔年开门红。

  不只是住宿,酒店餐饮市场在春节假期的表现同样令人欣喜。

  排队等位、团圆饭市等两轮、一家大小一盅两件……这些熟悉的场景在春节假期的广州各酒店餐厅出现。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多家酒店餐厅座无虚席,多款鲜制盆菜以及预制菜也销售一空,消费复苏动力强劲。白天鹅宾馆增开了早市,满足春节期间高客流量的需求。林镇海表示,酒店的服务终究还是靠人,这次春节连续多天的高开房、高上座率,让他们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出品质量,希望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位顾客提供愉悦而舒畅的旅行体验。

  广州酒店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后,旅游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逐步回归日常。这个春节,广州的酒店、餐厅“满房”“满座”就是一个信号。(陈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