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广州:建立健全机制 经年累月塑造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9

  从2009年开始,广州持续开展诚信旅行社评定工作,制定了广东省首个“诚信旅行社”地方技术规范——广州市《诚信旅行社服务规范与评定》(以下简称《规范与评定》),并且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优化修订、拓展外延,10多年来累计评定114家诚信旅行社。“诚信旅行社”已经成为广州旅行社行业的“金招牌”,成为业界自我衡量的“金尺子”。

  行业树立诚信品牌

  多年来,广州一直认真开展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手段,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辜明德介绍,诚信旅行社体系的打造,是建立在地方标准基础之上的。《规范与评定》的内容主要包括诚信旅行社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基本要求、经营要求、管理要求、服务要求以及评定和退出的相关程序、原则等。

  广州实施严格的诚信旅行社测评程序,建立了诚信旅行社评定机构,规范了测评流程,落实了评定方式。评定机构“广州地区诚信旅行社评定活动组织委员会”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消委会和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组成。

  辜明德介绍,诚信旅行社评定采用明察和抽查暗访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抽查主要采用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两种方式,以确保检查执法效能。尤其是实施旅行社失信行为随机抽查机制后,结合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治和随机抽查工作,借助旅游网站及时发布旅游质量信息和抽查处理结果。

  据悉,在诚信旅行社体系打造的基础上,广州不断拓展内涵,延伸实施“优质诚信香港游”红名单制度、建立失信企业数据库、建立广州市旅行社异常对象名录库等,充分利用旅行社诚信经营档案,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联合检查及从严监管等措施,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增强抽查威慑力,加大违法旅行社处罚力度,及时公示,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引导旅行社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企业形成自律规范

  如今,广州诚信旅行社体系逐渐完善,获得了广州市旅行社行业的普遍认可,也逐渐成为旅行社衡量自身发展的规范准则。评定出的114家诚信旅行社是一个“动态”的名单,有着完善的“进出机制”,能够长期坚持在榜单上实属不易,广东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简称“广东青旅”)就是其中之一。

  在广东青旅首席运营官李协居看来,诚信旅行社是广州旅行社行业发展的“一把尺”,成为广州旅行社A级评定的基础条件,对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市场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家诚信旅行社的打造,是由上至下、自内到外,不仅对游客要讲诚信,还要依法依规维护市场公平,对供应商讲信誉、对员工负责任,同时还要承担社会责任。

  广东华畅国际旅行社是一家主营香港研学游的旅行社,去年华畅国旅首次上榜广州诚信旅行社榜单。华畅国旅总经理范勇表示,疫情3年,香港游业务基本停摆,打造诚信旅行社是企业在疫情期间勤练内功的结果。在他看来,广州打造诚信旅行社的条件甚至要高于香港的相关标准,更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经营。上榜诚信旅行社榜单,对于企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提升作用,在当前香港旅游业务恢复阶段,企业竞争优势得以增强。

  评测实现与时俱进

  2022年4月1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发布通告,《规范与评定》修订版正式实施。

  事实上,这已是《规范与评定》的第二次修改。早在2015年,为适应时代要求并配合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原广州市旅游局对《规范与评定》进行了修订。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次修订后,标准内容更丰富,应用性更强。比如,“基本条件”一栏中增加了“两年内未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两年内虽受过行政处罚但已完成信用修复”和“听取消费者组织对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意见,坚守消费者组织的监督”3项要求;完善了“一票否决”和《诚信旅行社经营管理项目测评表》的相关内容。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规范与评定》,为旅行社规范经营、诚信地经营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技术支撑,也将为旅行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导,对进一步构建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广州旅游信用体系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日,为整体提升广州市旅行社行业服务效能,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了《诚信旅行社服务规范与评定》专题培训,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旅行社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培训。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旅行社行业诚信建设,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具体行动,对于促进旅游市场快速复苏、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将把诚信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重点,落实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第一责任,建立健全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努力推进广州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陈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