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六大计划建设新型文化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3-05-23 1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23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初夏时节,步入位于海珠湖畔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仿佛置身于岭南园林。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的总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约14.2万平方米,以“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为理念,包含公共文化中心、翰墨园、曲艺园、广府园、广绣园等多组主题园林建筑,以及由它们共同形成的大型园林景观。
  前不久,广州市民姜先生路过广州市文化馆新馆,被楼阁亭台所吸引,以为是个新景区,走进去一看,才发现别有洞天,不仅有园林美景,更有丰富的文化活动。“惊讶!惊艳!”他说。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今年1月开始试运行,一经亮相便成为岭南文化新地标,展现出巨大的引流能力,在运行测试阶段,效能显著提升。截至4月23日,该馆今年累计接待群众约10.8万人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38场次;该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28.6万,增长近6倍,公众号阅读量达134.3万,是同期阅读量的15.2倍。
  新文化地标如何变身为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新鲜感带来的“流量”如何实现“长红”?日前,广州市文化馆发布了《广州市文化馆高品质发展规划(2023—2025年)》,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应。该规划提出,广州市文化馆将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传承发展两大机构职能,聚焦新型文化综合体建设,实施服务效能倍增、文旅深度融合行动、社会化参与示范、数字化提升、规划研究先行、文化交流传播拓展六大计划,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引领文化服务与文化消费的新潮流,展现新时代文化新形象。
  其中,服务效能倍增计划将推动新馆实现服务人数倍增、服务产品倍增、服务效能倍增,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文旅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将加强跨行业文旅合作与联动,争创全国首家4A级旅游景区中的文化馆;社会化参与示范计划将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参与新馆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数字化提升计划将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规划研究先行计划将开展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评价标准研究等项目;文化交流传播拓展计划将打造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民间文化交流中心。为积极推动发展规划的落实,广州市文化馆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建了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新型文化综合体实验基地。
  广州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牟辽川表示,广州市文化馆将通过实施六大计划,推动新馆高品质发展。以文旅深度融合行动计划为例,该馆将结合新馆发展进程,探索联合海珠湖公园、海珠湿地,积极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中的文化馆。
  在中心阁里看“华章”、品味“广作”的前世今生,在剧场和园区沉浸式感受粤韵风华,和孩子们一起彩绘风筝,在国学经典与陈氏太极的传习中领略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抓住春天的尾巴走进“茶和天下兴”的美学空间……今年“五一”假期,广州市文化馆组织了近百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大家置身于岭南园林,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体验非遗之光在生活中灵动穿梭,感受文化之泉在生活中美好涌动。“人很多但好有序!”“希望以后可以每天都来!”“这么多好活动居然不用钱!”“体验好,很惊喜!”……市民如此表达对新馆的赞许。前不久,该馆推出的“新馆的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一幕幕如诗如画的镜头,将文化馆的闪光足迹和如水光阴娓娓道来,观看量超过8万。
  如今,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正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央厨房”和集散地,为群众精心烹调一道道合口味的“文化大餐”,吸引群众走进来参与活动;同时发挥总馆的带动引领作用,让优质文化资源从这里走出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今年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广州市文化馆将推出7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惠民活动,让更多人走进、认识、感受这座新型文化空间。
  在非遗展览展示研究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方面,广州市文化馆也初见成效。日前,由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特展,入选由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组织的2023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名单。该展览是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建成后举办的首个专题展览,共展出121套、162件展品,勾勒出广州非遗从18世纪以来的发展脉络。自1月起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中心阁展出以来,前往观展的观众已超过10万人次,显示出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的强大“引流”能力。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广州市文化馆已成为市民享受精神文化滋养、游客品味羊城美景的新去处。5月10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青年党员、团员走进这座深具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体验美丽文化景观,感受文化建设新成果。青年们纷纷表示,要勇挑时代重任、敢于担当作为,锤炼高超本领、保持优良作风,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文化馆馆长董敏表示,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将以“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场馆优势,发挥新馆的品牌效应,打造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并积极配合广州国际演艺中心建设,大力促进“人文湾区”发展、文化品牌打造、国际民间演艺交流等工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