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科研项目获
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立项
发布时间:2021-09-26 10:5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26

  9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办科教发〔2021〕177号),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申报的“甘肃传统皮影戏、木偶戏、半台戏线上传播模式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是甘肃省唯一入选扶持计划的项目。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文化和旅游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研究院所科研水平,于今年8月启动的培养与扶持青年科研人才的扶持计划。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计划入选项目35项,扶持计划期满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将组织集体答辩,完成全部科研实践任务且顺利通过答辩的,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研究项目结项。

  “甘肃传统皮影戏、木偶戏、半台戏线上传播模式研究”项目,紧扣“地方戏曲研究和线上传播模式探索”主题,利用本地区本单位的艺术档案、十部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资料和武威市凉州区文化馆相关影像资源,实现对地方戏曲相关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项目以甘肃传统戏曲为面,聚焦凉州皮影戏、木偶戏、半台戏的线上、线下发展模式;以凉州皮影戏、木偶戏、半台戏为点,由点及面,逐步探索甘肃传统戏曲线上传播模式。项目开展将利用跨学科研究法将艺术学、民俗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与互联网、自媒体等有机结合,综合研究并实践应用。在研究过程中将重点关注地方戏曲通过线上传播在传承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地方戏曲在线上传播的广度、深度和持续性。

  武威市是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对口地区,此次项目申报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选派的“三区”工作专人负责申报,通过对武威市凉州区文化馆和非遗中心的地方戏曲资料进行梳理整合,对凉州皮影戏、木偶戏和半台戏的线上传播开展路径探索,以期通过线上、线下互通有无的模式扩大武威传统戏曲的宣传力度,持续放大效应,将艺术科研工作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