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文旅融合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11-23 12:4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23

  自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初心使命和时代命题,胸怀国之大者,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锚定目标、迎难而上、逆势而为,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付诸实践,完成了公共文化领域改革任务和厕所革命建设任务,有力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突出制度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甘肃省上立足新时代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出台《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关于大力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1+9+15+12”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系列规划,构建文旅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通过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907万人次,人均到馆0.34次,已突破“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人均到馆0.31次的指标任务。全省文化馆年服务2303万人次,人均参与文化活动0.88人次,突破了“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人均参与文化活动0.55次的指标任务。全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覆盖到了1228个乡镇。 

  突出阵地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文旅融合后,甘肃省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建设迎来春天。先后建成省级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各1个,省级公共文化云平台1个;建成市级数字文化馆4个,40家市县图书馆与省图书馆实现互联互通,完成全省15%县级文化馆服务数字化。推动实施“陇上飞阅”数字文化建设,向基层图书馆配备516套分馆流通设备、500套数字资源阅读设备,81家市县图书馆统一了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业务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及资源的共建共享。2021年甘肃省还将建成市级数字文化馆3个,县级数字文化馆20个。突出传统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先后有30个图书馆、17个文化馆得到改扩建,11个图书馆、5个文化馆改扩建正在实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529座。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完成维修提升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外开放。持续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治理,完成了135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11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排查工作,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向8258个行政村配送文化设备52种类20多万套(件)。突出发挥示范创建引领,张掖市被确定为全国积极探索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深度融合试点,金昌市、张掖市、白银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兰州市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等7个项目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临夏州永靖县等3个县乡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列,12个县乡入选“甘肃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列。 

  突出内容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突出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建设,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育民、惠民,把优秀的“精神食粮”送到百姓心坎。突出群众文艺作品创作。2019年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上,创作《赞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祖国颂》《陇原金秋》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群众文艺作品104个,“群星艺术节”成为甘肃省群众自发创作、自我展示、自我教育的品牌活动。突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开展“春绿陇原”文化惠民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开展戏曲进乡村23000多场,“春绿陇原”演出展播300场次。今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和陇原儿女心向党“红色经典诵读、舞动陇原、群众大合唱”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掀起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新高潮。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创排群众文艺作品534件,开展活动264场次,通过线下现场、线上直播方式,省、内外观众观达到了300多万人次,既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 

  突出队伍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深刻把握“八个坚持”重要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从事业发展出发考虑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力度,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深化制度改革,构筑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印发了《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甘肃省文博系列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甘肃省图书资料系列职称评价条件标准》,重新修订并印发《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积极开展基层文化人才招募和培训。加强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和省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加快建设人才培养平台。近年来,依托“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三区文化人才专项,全省共选派(招募)文化志愿者、三区文化人才1万多名、分批次培养文化工作者908名,培训乡镇综合文化站长1186名,县级图书馆、文化馆馆长实现多批次全覆盖培训。近三年来,全省评定艺术系列中高级职称人员646人,其中高级职称238人。累计评定农村文化实用人才1090人,其中高级职称322人。 

  突出融合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是文化和旅游机构融合工作的原则。张掖市通过资源、项目、平台、活动的有机融合,将旅游公共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有机融合,探索建立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工作新路径。张掖市游客集散中心设置文化资源推介专区,为广大游客提供集地方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文化和旅游资源、非遗项目、文创产品、节会活动等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服务,精准对接游客群体需求。临泽县图书馆、临泽县文化馆充分发挥优势,开展公共图书资源、特色的文艺作品、剧目以及非遗项目进景区展示展演,不仅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丰富了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 

  突出功能拓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结合甘肃省情实际,把准政治定位,认清历史方位,突出工作摆位,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文化职能,从“文化设施共建、人才队伍共育、文艺作品共创、文化服务共享”四个方面主动作为,实现了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实质性迈进,促进了军地双方精神理念的互学互鉴,推动了军地文化生活互利共赢。突出建章立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武警部队甘肃总队签署推进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突出需求导向,紧扣部队实际、紧贴官兵需求、紧跟时代脉搏,建成了武警嘉峪关支队智慧图书馆。突出发挥职能,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常年开展“全民阅读进军营”等走进部队文化活动和威风锣鼓、合唱、器乐合奏培训,为部队官兵践行初心使命和培养血性胆气提供了精神食粮。2021年9月10日,武警部队“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大项任务部署会暨军地共建共享拓展试点推进会在嘉峪关召开,与会代表对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武警甘肃总队共同建设的嘉峪关支队智慧图书馆给予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