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1-21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一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在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工程,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守正创新、出彩出新。

  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护航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破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有更丰富、高品位文化生活期盼与全省文化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压实压紧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实施意见》《<甘肃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涉及文化和旅游部门事项的实施标准》。《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纳入2022年省人大立法审议计划,切实使法律规定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文化福祉。

  加强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公共文化为民服务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建成武警嘉峪关支队智慧图书馆,受到来自全国参加军地共建共享拓展试点会代表的一致好评。86个文化馆在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达到三级以上,一级文化馆18个,同比增加50%。临夏州永靖县等3个县乡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列。新建市级数字文化馆3个,县级数字文化馆20个,向基层图书馆配备516套分馆流通设备、500套数字资源阅读设备。完成1356个乡镇(街道)、17114个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排查。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完成维修提升,对外开放,数字化工作正式启动。

  增强服务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主动适应公众阅读习惯、媒介传播方式变化和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艺术需求,统筹疫情防控,线上线下相结合,系统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和“繁荣群众文艺”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了“红色经典诵读”“陇韵书香节”阅读推广和“唱响新时代”群众合唱、“舞动陇原”广场舞展示展演活动,在活动中向人民群众讲好党的故事,在活动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围绕喜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突出快半步落实,充分发挥文化传播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在活动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中国形象,在活动中展现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和浓郁风情,在活动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