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5 12:3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25

  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全省文化旅游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通知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行业从业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紧紧围绕打击整治涉老旅游经营活动以及艺术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交易和康养中心建设等领域存在的欺老骗老行为这一工作目标,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强有力硬核举措,确保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强调,专项行动要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要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声势。要明确整治重点,主动对接公安、司法等部门快侦快破快办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同时有效运用行政处罚手段,强力整治行业涉老诈骗乱象,对犯罪分子和违规经营者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要抓好建章立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运行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严格督导考评,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线索和乱点乱象等加大督办力度,对专项行动后仍发生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部门和单位,要依规依纪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