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话剧《八步沙》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
发布时间:2022-08-01 09:3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8-0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入围终评作品名单,并将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于今年9月赴河北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话剧《八步沙》紧密围绕八步沙第一代人的治沙经历,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重维度,凸现“六老汉”种树治沙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以及在劳作苦斗过程中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真切剖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全剧讲述了“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感人故事,在现实与历史的交织关照中,集中、坚实、厚重、生动地表现了“六老汉”遭遇八步沙,拼搏求生,创造幸福的奋斗人生,追寻探究当代楷模“六老汉”人生价值的真谛,反映了中国农民从求温饱、到谋幸福,直至树立生态观的奋斗历程。 

  据悉,自今年年初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再度组织甘肃省话剧院从剧情设计、服装造型、道具灯光、舞台多媒体等方面进行提升修改,力求将话剧《八步沙》成功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以最佳状态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