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弘扬长城精神 深化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22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嘉峪关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近年来,甘肃省嘉峪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部署,统筹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加快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加强长城本体保护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北依黑山,南靠祁连山,由关城向南北两翼伸出长城。走进嘉峪关,城内有城、城外有壕,重关并守,庄重而威严。
  长期以来,嘉峪关市十分重视长城保护,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嘉峪关市将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安全作为全市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文物保护机制。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淑敏介绍,嘉峪关市境内有43.6公里长城墙体、12.94公里壕堑、8座关堡、49座烽火台和敌台。共设置安装了长城保护标志234块、宣传警示碑77块、保护界桩2225个、保护围网86860米。目前已基本实现安全保护设施全覆盖。此外,还聘请了13名长城保护员,为长城保护增添了人才力量。
  2020年底,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启动了《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2010—2030)》(以下简称《规划》)的修编工作。
  《规划》无疑对嘉峪关市长城保护利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对长城文物的保护已由长城本体保护向本体和环境共同保护转变,由探索性修缮向依托科技数据精准保养维护转变。如今,无人机、激光扫描、风速仪等高科技设备已广泛应用于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当中。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走进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一面浮雕墙引人注目,它不仅展现了嘉峪关的历史,更浓缩了这座戈壁城市的发展历史。
  2019年,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35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赵淑敏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规划确定了“三园三段八点一线”的空间布局。嘉峪关作为“三园”(明代雄关、河西汉塞、陇右屏障)之首的“明代雄关”,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关注支持。
  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嘉峪关市围绕长城保护、价值阐释和文旅融合,谋划了11个大类50个子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项目库,实施一批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文化和旅游等项目。其中,总投资1.58亿元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嘉峪关关城景区改造工程”,列入国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2年度投资计划。
  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院安排工作人员每月对长城开展巡查,及时采取保护修复等措施,确保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顺利推进。
  打好长城文旅融合牌
  近年来,嘉峪关市突出长城文化主题,以大漠风光、绿洲田园和边关风情为依托,以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构成的军事防御体系为主体景观,将嘉峪关长城文化带打造为文旅融合发展经济带。
  2021年,嘉峪关市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围绕“关城”“钢城”两大IP,推出以“我到嘉峪关修长城”“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为主题的研学产品,打造以传承长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研学基地,打造“露天长城博物馆”。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馆长张晓东表示:“结合长城主题,我们推出了‘保护长城·从我做起——放飞梦想’实践教育等活动,向广大青少年讲授长城历史文化。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展览、文物欣赏及流动展览‘四进’活动,展示长城军事、建筑等价值,弘扬长城精神。”
  夜晚来临,嘉峪关·关城里景区热闹非凡,亮丽的民俗风情街、诱人的美食小吃、新型休闲文化业态,点亮了嘉峪关城市夜生活。近两年,嘉峪关依托长城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5月,嘉峪关·关城里景区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为促进文旅融合,嘉峪关·关城里景区将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搬进景区。该景区负责人袁浩介绍,《天下雄关》史诗剧是长城文化与丝绸之路文化保护、传承、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填补了嘉峪关市大型文化和旅游驻场演艺的空白。
  此外,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嘉峪关文化和旅游集团合作,推出了“嘉物传承”“峪见礼”“你好!嘉峪关”三大系列17个主题200余款文创商品,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赵淑敏表示,嘉峪关市将立足长城资源优势和重要影响,围绕做好长城价值挖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长城精神弘扬,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构建百亿级文旅融合创新产业链,积极推进嘉峪关市长城精神重要传承地、长城学研究主阵地和长城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牛莹 张陇堂)